与中国文化有约——访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侯湘华

另外新楼内有两层教室,一共4间。现在到中心学中文的法国人已有568人,还有3个书法和绘画班。侯湘华介绍,今年还打算再开两个班,一个是中华文化短期讲习班,由法国汉学家介绍中国文化;另一个则是中华养生班,“现在中心每个月都有一个讲座,很受欢迎,报名很踊跃。今后我们还会多选一些专题。”

地下部分除车库和设备层外,还有一个两层高的现代化多功能厅,一共有160个座位,可以用来举办讲座和放映电影。

新楼投入使用之后,中心的活动都要挪过去,老楼要空出来进行重新装修。侯湘华说,这栋19世纪的建筑已经多年没有维修,设施陈旧,特别是水电系统、房顶等都需要进行改造,她估计这项工程也要花1年左右的时间,“改造工程会根据法国有关规定,作为古建筑保护的方式进行维修,修旧如旧,保留原有风格,大的格局也不会改变。”

改造工程结束后,新老楼将在使用功能上做一些区分,老楼有两层大厅,装潢华丽,可以考虑搞一些高档次的展出活动,比如文物精品展览,或者大型的交流活动、招待会、研讨会等。另外,中心还考虑办一个高档的中餐厅,推出宫廷菜肴,介绍中华美食文化,以此提升中餐的品位和档次。

侯湘华主任还告诉记者,中心新楼将在本月隆重开张,“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举办了很多活动,在推动中法文化交流方面也做了一些事情,但始终还处在摸索性质的试运营阶段。新楼投入使用后,中心就进入了正式运营阶段,也标志着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各项活动,从此开始正式启动”。

新张迎来“敦煌花雨”

侯湘华主任高兴地告诉记者,为了庆祝运营的正式开始,中心将隆重推出《敦煌花雨》大型展览,本次展览的名称《敦煌花雨》由著名艺术家范曾先生题写,他还为展览做了序。

旨在全方位介绍敦煌文化艺术的《敦煌花雨》展览活动,从去年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策划筹备工作,并力邀法国吉美博物馆和敦煌市政府共同举办。届时,将会在中心院落当中展出两个按原大复制的敦煌洞窟,一个是莫高窟275号窟,另一个则是榆林25号窟,观者不用远赴塞外边关,就可以实地感受到敦煌壁画的卓绝与绚烂。

此外,中心还精心挑选了一批艺术家临摹的敦煌壁画。其中,最为难得一见的是当年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在敦煌临摹的3幅真迹。中心同时还将举办敦煌摄影图片展,以期用胶片纪录的真实图象,来讲述敦煌的沧桑往昔与当代故事。

展出期间,中心还将推出敦煌文化讲座,邀请中法敦煌学专家共同研讨,以便令法国公众进一步加深对敦煌,及中国文化的了解与认知。此次展览也得到了集美博物馆的积极响应,这家法国最大的亚洲艺术博物馆将同时展出该馆的敦煌藏品,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遥相呼应,共同呈现与诠释来自古中国的文化艺术瑰宝。

转载自欧洲时报消息

 
     

  精彩图片 更多

  驻外中国文化中心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在国外设立的第八个、也是在亚洲设立的第二个文化中心。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在非洲大陆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新世纪我国政府在海外开设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中心。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政府首次在西方国家设立文化中心。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2003年9月19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落成并对外开放。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亚洲地区开设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2008年5月26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