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耽误孩子们学中文 海外华文老师操碎心

中国新闻网 2020年07月09日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多国都实行了“居家隔离”的防疫措施,停工停课,老师、学生都没法到学校上课。

  海外华文学校自然也没法正常开课了,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中文学习,学校和老师们简直是操碎了心。

资料图:泰国华裔青少年组团兰州学中国话。

老师变“主播”,学生、家长一起教

  许多华文教师万万没想到,自己还能有机会当起“网络主播”。

一些学校还结合家长停工、学生停课的情况,将中文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比如利用微信公众号,推荐适合海外华裔幼儿观看、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的动画短片。

  柬埔寨端华学校在疫情管控后,也快速开启了“云模式”。老师们精心打造网上课堂,指导学生学习,甚至一些家长也跟着孩子一起学起了中文。“我的孩子非常感兴趣,经常回放教学内容,我们也跟着一起学,课程内容新颖,我们非常满意。”一位妈妈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

  同时,学校还向家长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家长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为孩子提供生活上的照顾、学习上的督导、心理上的呵护。

资料图: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辩论。

从新奇到喜欢,“云端”带来新体验

  疫情期间,除了书本、纸笔,电脑成为必不可少的学习用具。

  老师从以前面对面交流,到变成小小头像、隔着屏幕交流,学生从最初的不适应、新奇,到慢慢地习惯、甚至喜欢。

  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的刘红老师在一次主题为“在家上网课的日子”的分享课上,让学生们用中文讲述自己的生活。“有人分享自己做的饭,有人介绍家人,就连平常在课堂上很少说话的孩子,也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刘红说:“以前我更关注孩子们的学习,而在网络课上,我们开始分享彼此的生活和心情。”

  疫情,阻挡不了孩子学习中文的热情;疫情,同样不影响孩子们对中华文明魅力的切身感受;疫情下,师生“云端”连线、共同学习进步的故事依旧精彩!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