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留学生最多省区多举措保障留学生停课不停学

中国新闻网 2020年05月29日

  全球战疫之下东盟在华留学生复课复学遭遇难题,身处毕业季的留学生要如期毕业怎么办?全国两会前夕,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及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均表示,将多举措保障东盟留学生停课不停学,确保毕业班留学生如期毕业。

  广西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目前,当地有20余所院校招收了近万名东盟国家留学生,是中国招收东南亚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

“近年来,我们鼓励各学院与东盟国家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开辟留学生赴广西大学学习的渠道。目前在校攻读学士、硕士、博士等学位的东盟留学生已经达到600余人。”赵跃宇说。

  广西大学于4月24日起有序复学,但对于东盟留学生而言,返校还需一段时日。为保障各项教学工作顺利推进,学校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让留学生停课之余不停学。该校还针对应届毕业留学生制定了工作方案。

图为5月12日,广西大学国际学院对外汉语系讲师李静通过“钉钉”软件上了一节线上大四综合汉语课,同时在线的共有12名居家上课的留学生,他们分别来自越南、泰国等国。

  记者现场目睹了广西大学对留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的场景,广西大学国际学院对外汉语系讲师李静通过“钉钉”软件上了一节线上大四综合汉语课。同时在线的共有12名居家上课的留学生,他们分别来自越南、泰国等国。播放一段汉语课文录音后,李静与学生通过网络视频语音交流课文内容。

  “学校对东盟留学生的毕业要求与中国学生一致。3月份开始,东盟本科留学生已启动毕业论文,老师们在线指导。导师对攻读硕士、博士的东盟留学生也强化了一对一指导,目前整体工作推进顺利。”赵跃宇称,针对部分理工科留学生需要做实验的问题,一方面学校允许其在本国依托当地高校开展实验,另一方面也允许他们在疫情后返校补做实验。“对这些留学生,我们的毕业时间会相关宽松一些,不会因为疫情而影响他们取得最终的学历。硕士研究生的网上论文答辩也在陆续开展中。”

  广西民族大学自1964年起开始招收东南亚各国留学生,至今已为东盟各国培养2万余名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现有在校东盟留学生1400余名。

  “这些东盟留学生对中国充满了感情,疫情期间主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捐款捐物,与中国共同抗疫。”谢尚果说。

图为5月12日,就读于广西大学的越南留学生谢光杰在实验室内进行课业实验。

  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在校东盟留学生的学业,广西民族大学从2月下旬起便开展了线上教学。谢尚果告诉记者,“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我们提出的要求更高,无论是自学、作业、考试,次数都要比线下多,答疑的时间也更加充分。目前教学进度正常。”

  在毕业班方面,广西民族大学对东盟留学生进行了线上的论文指导、论文答辩,以及工作推荐。谢尚果称,目前该校整个东盟留学生的教学工作既保证了质量,又保证了进度。无论是尚在国外的留学生,还是在国内的留学生,他们对学校的教学工作都感到很满意。

  据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广西高校在线上教学方面有了新尝试,未来中国高校有望借鉴此模式,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扩大教育交流与合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