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有声读物陪伴小朋友战“疫”

新华网 2020年05月11日

  最近,国家大剧院原创的儿童有声读物《病毒来了》系列上线。这部由国家大剧院戏剧队演员们录制的有声读物,以童话的形式讲述了在动物王国里,小动物们抗击疫情的故事,共20集,每集6分钟左右,适合3岁到8岁的孩子收听。该系列在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线,经过与大剧院合作的各个区教委以及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广至各合作机构及希望小学,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馈。

  《病毒来了》的主人公是善于助人为乐的小兔子跳跳,故事主要发生地点为动物超市。动物超市里的员工跳跳、快递员小袋鼠袋袋、店长绵羊大叔在病毒来到动物王国后,尽其所能帮助别人,并收获了快乐。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副队长于天天是《病毒来了》的作者,这是她的另一部儿童有声作品《动物超市》中的一个特别系列。于天天一开始写了四个小故事,写完就发给亲戚朋友的孩子听,“我写的第一个故事《河马先生买口罩》被小朋友背下来了,还写了作文,这激励了我写更多的故事。”5岁半的张晴初小朋友听了《河马先生买口罩》,还特地画了一幅充满童趣的画。

  动物们在疫情期间表现各异,也映射着疫情中遇到的各种情况。《我要买妈妈》故事背景就是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的孩子,不理解自己妈妈为什么很多天不回家,去超市打算重新买个妈妈。《我只有大葱》是根据河南省一贫困县向武汉捐赠10万斤大葱的故事改编的。

  这部作品穿插着不少有关疫情的科学小知识,作品有助于孩子们理解疫情与大家的关系,让孩子们学会尊重生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