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青霖《诗意中国》,惊艳亮相泰国“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

北青网 2019年02月21日

         “老师,我表现的好吗?”

        面对着学生杨青霖的下台一问,廖明飞老师上前给了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青霖,你棒极了!”此刻,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因为这师生间的感人一幕,再次掀起了经久不息的狂潮。

        2月12日,泰国时间早晨9点,由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等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专项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在泰国暹罗剧场隆重举行。来自香港7岁的杨青霖作为表演嘉宾受邀出席开幕式表演了配乐诗朗诵《诗意中国》。第一次挑梁新作品,杨青霖出色的将中国诗意展现在了世界华人面前。组委会评委之一,也是杨青霖的老师廖明飞表示:青霖的演出受到了国际观众的热烈欢迎,相信大家不仅是被这个7岁精灵的童声与执着触动,更是被《诗意中国》这首作品所感染,被我们伟大的中华文化所感动。

一带一路,让艺术铺路

        为了落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加快中国文化融入世界的步伐,弘扬、传递国人的情怀,同时也为了展现我们年轻一代的风姿与才华。由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牵头,举办了本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

        在这个舞台上,每一位青少年都是一名文化交流的使者,都是中华文化的种子,绽放着独有的魅力与光华。为时一个半小时的开幕式,我们领略了来自香港、澳门、台湾、上海、西安、韩国等世界各地艺术家的风采:他们带来了优美的舞蹈,动人的歌声,惊赞的室内乐,当然还有动人心弦的配乐诗朗诵。

诗意中国,点亮中华一家

        当舞台上的束光打亮,一位身着白色西服的可爱男孩站立在了舞台中央,他用独有的微笑和观众问好,于今天的表演,这无疑是最小嘉宾带给观众的最大期待:

        “其实,从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笑容里,你都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诗意,它是温馨的,闪烁着梦想的美丽;它是自信的,绽放着人生的豪迈……”

        作为第二个出场的表演嘉宾,杨青霖饱含诗意的朗诵回荡在了曼谷著名的暹罗剧场的上空。他的声音纯净的像水一样扑面而来。伴随着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乐团演奏家们的和谐乐声,美得如梦如画。舞台之上,硕大的投影仪回放着杨青霖儿时演出的篇章,转而又切换成了水滴、天空、鲜花和辽阔的中国大地。如果说《诗意中国》是今天中国的写照,那杨青霖则代表了中国的少年一代,骄傲的亮相在世界舞台。

20天背后,4个国家的辗转

        舞台上,你看不到这个孩子一丝的倦容;他出色的表演,你也想象不到这背后的艰辛。20天,4个国家的辗转,跨越亚洲、欧洲、北美洲的旅程,单是一个时差就是常人难以体会的。

        作为2018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的嘉宾选手,杨青霖先是在本港进行了《不忘初心》的表演;而后随廖老师飞往英国“欢乐中国年”的舞台;留下《最美微笑》之后又辗转美国学习;今天,又站在了泰国的舞台上……

        廖老师说:“为了追随自己演出,今年过年青霖都是和我在飞机上度过的。频繁的辗转世界各地,别说是孩子,就连我自己都倒不过来时差,想想确实挺痛苦的”。

        每当无法入睡的时候,杨青霖便敲开廖老师的房门,师生俩一遍一遍在异国他乡的夜景下打磨作品,一字一句,哪怕是一个标点,背后都经历了千百遍的讲解和重来。正是这份准备和自信,让杨青霖在只有2分钟时间走台的紧张情况下,每一个步伐,每一段旋律,每一句念词都精准到无可挑剔。他的朗诵没有做作和浮夸,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一个孩子内心真诚的表达。

一份笃定,一份信任

        当问到廖老师为什么将一个节目的表演机会给到年仅7岁的杨青霖时,廖老师非常笃定的说:因为信任。

        原来,杨青霖小小年纪早已是舞台的老手:香港文化中心首演的大型交响音乐童话《睡美人》主演是他;在贵阳与四川主播胡幸儿携手演出《不忘初心》的是他;北京《唱响中国》舞台上,震撼全场的朗诵者还是他……自4岁追随廖老师学习朗诵以来,不仅登上了2017年香港金紫荆普通话朗诵比赛冠军的宝座,更是和内地诸多的知名主播合作朗诵并演出。2018年,杨青霖首张个人朗诵专辑《动物狂欢节》由中国唱片广州公司全国发行,他再一次将“最美童声”传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后记:也许你还不知道,小小年纪的杨青霖不仅是一名朗诵者,更是一位优秀的琴童。今年4月,他将携手今天乐团的演奏家们一起随金紫荆走进四川的校园进行演出;8月,杨青霖将受邀前往美国参加哈特福德国际钢琴音乐节,并举办自己的钢琴独奏音乐会,用另一种曼妙乐音歌颂他心中的爱与美好。

        而如今,越来越多像杨青霖一样的优秀少年儿童从金紫荆的舞台上走向世界,一次又一次的将中国最美声音传递并播撒。廖老师说:“金紫荆举办十年,从香港到内地,从内地到国际,无论走到哪里,初衷不变,那就是培养优秀人才,传递中华文化。”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