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

新华社 2019年02月20日

  日前在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黑龙江营的闭营仪式上,百余名华裔青少年共同诵读中国传统经典篇章。

  来自澳大利亚的王懿筠能够以流利的汉语,通篇背诵《弟子规》,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自己的祖籍在中国,尤其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据介绍,此次冬令营为期14天,在黑龙江省的行程中,百余名华裔青少年学习了汉语、武术、民族舞蹈、民族歌曲等,还参观了防洪纪念塔、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和东北虎林园。

  “在这次寻根之旅中,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还学习了剪纸、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品尝了多种多样的东北美食,还见识了中国东北特有的冰雪风景,体验了滑雪、打雪仗,很喜欢这次活动中的行程,这一切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营员王敦洋说。

  15岁的卜大琳来自印度尼西亚,就读高中一年级,所在学校也开设有汉语课程。“在学校时,每周上一次汉语课,用一天的时间,汉语教师教授语法,辅导学生们练习口语、写汉字。”卜大琳说,自己学习汉语4年时间,通过听说读写练习,能够掌握2000字左右。

  “我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便捷的交通、舒适的生活方式、发达的科技水平,这里给了我全新的印象。”卜大琳说,这次行程加深了对中国、对汉语的喜爱。

  来自马来西亚的带队教师李佳黛告诉记者,参与黑龙江冬令营,大家共同学习、工作,体会到东北的冷以及东北人的热情。

  “我们的祖辈是中国人,他们远下南洋并落地生根才有今天的我们,我们也有义务扮演国家间交流的使者及桥梁,促进社会文化交流。”李佳黛说。

  据悉,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主办,中国各省市政府侨务部门承办,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促进海内外华裔青少年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