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打磨 “新中青少年艺术节”魅力渐展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2018年10月12日

《小吉普·变变变》校园巡演现场反响热烈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随着《马兰花》儿童音乐剧演出和儿歌创作表演比赛圆满结束,历时近一个月的“2018新中青少年艺术节”在新加坡落下帷幕。艺术节为新加坡的孩子们创造了一个领略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机会,同时,也为来自中新两国的艺术教育人士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并为增进两国青少年文化和教育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此次艺术节期间,中国与新加坡的艺术团体奉上了精彩纷呈的演出,包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口袋里的中国故事》系列演出、《小吉普·变变变》校园巡演,以及由两国儿童联合呈献的童话音乐剧《马兰花》系列演出。此外,还有充满狮城文化特色的本土曲艺小品汇演及儿歌创作表演比赛等精彩活动,让更多当地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艺术的魅力。

本土曲艺小品汇演现场

        据了解,该艺术节自2016年创办以来,就与新加坡各学校展开合作,让更多学生亲近舞台艺术、领略动态的华文之美。今年的艺术节走进爱同小学、公立培群小学及康伟小学,进行《小吉普·变变变》巡演,3场演出共吸引逾1500名师生观看,活动现场反响热烈,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通过此类简洁明快的演出方式与本地学生进行近距离互动交流,让更多学生得以在欢快的故事中接受戏剧的启蒙和艺术的熏陶。

        本届艺术节还吸引了各族裔友人的参与,包括参与本土曲艺小品汇演的俄罗斯人白娥格,参与童话音乐剧《马兰花》演出的埃及裔小女孩沙若以及参与儿歌创作表演比赛的多位非华裔小朋友等,展现了艺术节跨越国界、族群的影响力以及新加坡的多种族特色。

        “新中青少年艺术节”的创建与推动,是三家主办机构之间进行的一次成功实践。主办方——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经过3年的合作,发挥各自所长,依托并整合各方资源优势,确保活动顺利实施,该艺术节在新加坡的影响力也日益提升。“2018新中青少年艺术节”无论在活动规模,还是活动影响力方面,较往届都有明显提升。历时一个月的艺术节共为当地观众奉献了12场演出,每场演出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直接参与受众超过4000人次。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在艺术节的创办与发展中,始终扮演着协调与统筹者的角色,除了在活动期间提供硬件设施方面的支持,也为中新两国的交流合作开通了多方渠道,让合作更有序、有效进行。例如,本届艺术节中的一大亮点——由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北京灯市口小学与新加坡“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的小朋友们联合演出的童话音乐剧《马兰花》,便得益于文化中心长期以来的推动。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也充分发挥了旗下《联合早报》及各家学生报社的影响力,为“新中青少年艺术节”的各项活动开拓了多方渠道,提供了宽广又富有针对性的推广平台;同时结合自身多元发展的优势,安排旗下的汉文教集团联合本地新风相声学会,共同在艺术节期间表演了充满狮城人文特色的曲艺小品。于2016年创办的儿歌创作表演比赛也已于今年迈入第三个年头,通过朗朗上口的儿歌朗诵加上老师与学生们的活泼表演,让更多小朋友能够在表演中体会华语的韵律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则凭借每年平均在海内外进行600多场演出的经验,结合新加坡受众的喜好,筛选出许多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优质剧目,为艺术节的活动奠定了厚实多元的内容基础。

        目前“新中青少年艺术节”的知名度已经逐步打响,也成功促进了新加坡青少年对华文及中华文化的认知。为了把艺术节办得更丰富立体,目前,主办方已着手探讨下一届的艺术节,筹划在保留现有主要活动板块的基础上,探索通过合办亲子工作坊、儿童故事作家讲座、童书展览等活动,以更多元的形式进一步提高本地年轻家庭的参与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