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行,故宫初体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团之故宫站

故宫宣教 2016年08月04日

  2016年7月27日,40余名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到访故宫,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参观和教育项目的体验活动。学员们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等18个国家的中国文化中心,他们此次中国行,近距离地感受中国文化,体验了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筹备的一场文化盛宴。

  蝉鸣阵阵,酷暑炎炎。中国的学生们放假了,国外的学生们也放假啦!不过,这次趁假期来到故宫的不是普通的小朋友们,而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大朋友们。

  此次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故宫之行是由文化部外联局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2016文化中国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团访华计划”中重要一站。“大”学生们都是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学习的优秀学员,他们有在校学生,也有在职工作人员,不过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与学习者!

  他们都在各自国家的中国文化中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比如汉语、书画、武术等,而且,他们都是各个中心学员中的佼佼者。他们身上,真真地体现着学无止境的精神呢!

五湖四海聚故宫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一定要亲眼所见、亲身感受才行。来到北京,故宫自然是必游之地。在宣教部专职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领略了故宫壮丽的建筑格局,欣赏了精美的陈列展览,一路赞叹连连,惊喜不断。

学员们认真聆听宋院长的精彩讲话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热情地接待了这些可爱的学员们。宋院长精心准备了展示文件,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故宫教育项目开展情况,并逐一进行项目案例展示。故宫的教育项目结合藏品、展览及特别文化主题展开,蕴含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且普及性、参与性强,是传播中国文化的优质平台。

  为了让学员们亲身感受故宫教育项目的魅力,宣教部的同事们精心准备了两个体验项目——拓片制作与乾隆五玺刻章。拓片和篆刻的工艺在中国都有超过千年的历史。拓片是延续碑刻艺术、流传中国古代文化的纸本载体,而印章篆刻,则是另一项体现中国书法艺术的形式,二者以各自特有的形式书写中华文字发展的脉络,彰显中华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代表。 在建福宫花园的绿树廊庑下,故宫宣教的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拓片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手法,并且带领学员们亲自上手体验。大家不愧是中国文化中心的优秀学员,虽然都是第一次体验,但学习能力都棒棒哒!浓黑的乌金拓、透雅的蝉翼拓,黑白分明的一张张拓片在学员们的拓包下逐渐成型。

绿树廊庑前,万里晴空下,拓片制作开始

  刻章活动选择了乾隆五玺之“宜子孙”作为体验对象。学员们对于鼎鼎大名的乾隆皇帝一点都不陌生,却不太了解乾隆皇帝的五方收藏印玺。老师为各位学员介绍了乾隆五玺的基本含义、乾隆五玺与石渠宝笈的关系以及刻章的基本方法,并带领大家用橡皮体验了刻章。学员们不仅亲手制作了一枚印章,而且顺带提升了书画鉴赏能力呢!

  一张张拓片,一枚枚印章,成为了故宫文化、中华文化与海外各国文化之间的桥梁。这些可爱的学员们,不但是勤奋的中华文化学习者,更是海外的中华文化传播者。愿他们将在故宫所学、所感带回各国,将故宫文化、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分享给更多的伙伴!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