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elected essays

我和中国春节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在当今世界上,它由始至终都在推动着世界文明的进程。其春节文化光彩夺目,辉煌灿烂,多姿多彩。中国人民在此刻欢度春节,普天同庆。关于中国人民庆祝春节的方式,在我读中学的时候就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随着1978年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实施和发展,我能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其它各种媒体了解到并喜爱上了中国的春节。我的家人,以及斯里兰卡的人们都像我一样,不断地了解中国并对中国春节感兴趣,这已经不再是一个秘密。我能如此阐述中国春节的情况,是因为我经历了很多特别的事情。我十分赞赏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之间的友谊。与斯里兰卡传统的僧伽罗-印度新年相类似,中国传统春节和它具有相同之处,并以此为基础而发展。此外,中国春节是世界上最多人共同庆祝的文化节日。

我在1992年才了解到中国春节,它与我之前所认为的有所不同。那段时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僧伽罗语部主任沈西华先生在佩拉德尼亚大学(译者注: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城市康提市)进修学习。作为广播台的听众朋友,为了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我和他不断接触见面。由于我家在佩拉德尼亚大学附近,所以,在一月的一天,沈主任邀请我去他的家里作客。他说,三天之后要到我家附近的寺庙里拜佛,而且他喜欢和我前行。随后在确定的一天时间里,他先来到我家,我们一起去附近山顶上的寺庙朝觐拜佛,那寺庙里保存着古老而悠久的石窟,在前行的过程中,他还和我讲了一件特别的事情。 那就是,现在中国传统春节的开始时间,是从农历十二月八日算起的。他向我详细地解释道,从宗教角度而言,中国人民都相信那一天是吉祥如意的,也是平平安安的。在那天拜完佛之后,他愉快地拿着食物回到他的住处,款待他邀请来共度春节的朋友。

在约三周之后的某一天,恰好是中国新年,我们就在他的家里见面了。我们在登门拜访的时候,他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并且增加了一些节日的装饰。在除夕夜,我们分享着美食,愉快地交谈,他说,在新年的时候做美味佳肴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习俗。那一次,我对中国春节和婚姻礼俗获得了详细地了解,并且,我还向他们讲述了在斯里兰卡庆祝僧伽罗-印度新年的方式。因此,我清楚地了解到两国人民都很尊重传统文化,并从这些习俗传统中积累对我们每个人生活都有益的财富。

1 2 Next Page

| About us | Contact |

Constructed by Chinadaily.com.cn Copyright@ 2013Minstry of Culture,P.R.China. All right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