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elected essays

中国年文化的传承

“一个失去传统文化的国家也将失去它的民族身份”。我在一个中文网站中看到的这句话准确地说明了,一个国家重视和保护传统文化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因为传统文化和习俗强化了一个国家的身份认同。

对于民族节日也同样如此,它离不开一个地区或者国家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比如在印尼的南苏拉威西省,多拉查(Toraja)地区的政府每年都会把甜蜜十二月节办成盛大的旅游节吸引来自国内外的游客。节日庆典中的一系列传统习俗都是当地特有的,例如,其中以宰牛作为祭祀举行的传统葬礼。葬礼中被宰杀的牛的数量则反映去世人家族的社会地位。社会地位越高,被用来做祭品的牛就越多。

因为中国的传统历法是根据太阳历制定的,所以每年的新年就是太阳历中的第一天。今年的春节在二月十号。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春节假期也会从一般假期的一天增加到十五天,也就是到农历第一个月的第十五天为止。节日里,每一个中国家庭都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例如一起看电视,一起玩牌,一起逛街来增进家人间的亲情。在这其中最重要也是最有特色的就是庆祝除夕和春节了。

除夕

除夕夜,阴历历法中的最后一晚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重要的时刻。全世界所有的华人,不管是在天涯海角,还是工作有多么忙碌,都会在那一天回到家里和家人团聚,一起吃年夜饭。

满满的菜单上,丰盛的年夜饭菜都有着美丽好听的名字。这些名字都承载着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新年的心愿,希望新年里好运连连。另外,年夜饭里有很多食物是必须用刀切了分着吃的。用刀切食物是很有讲究的,在中国人的观念中,用刀切可以决定一家人的好福气。

除夕夜还有一件必须做的事就是贴门神。中国人希望门神大人能护佑一家人的将来。除此之外,灶君,财神等神像也会被张贴起来,中国人借此希望家人能够万事如意,健康长寿。

春节

中国新年的第一天叫做春节。中国人都会通过吃传统美食来庆祝新年的到来。在中国北方,新年的第一份食物是饺子,而在中国南方则是年糕。这两种食物都寄予了人们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美好愿望。

吃完饺子和年糕,一家人还要祭拜先祖和天神。他们点燃香和蜡烛,向神灵祈祷,祈求保佑,希望新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

但是在中国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在新年的第一天都吃饺子和年糕,而是通过在新年一大早第一次打开家门的时候燃放爆竹来庆祝新年的到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驱赶邪灵和魔鬼。

没错,没有烟花中国新年是不完整的。烟花,在中国人眼中不仅仅是让节日变得更加热闹,也是辞旧迎新,祈求和平的象征。所以,整个除夕夜的夜空都会点缀着烟火,虽然有些人认为燃放烟花是一种浪费,但这就中国人的风俗传统。

春节里还有一样活动就是邀请远房亲戚和朋友来家里做客,并向他们道上新年祝福。中国人相信,这样的邀请是生活的恩赐。相互探亲走访是加深感情增进友谊的媒介。但有时侯因为忙碌来不及走遍所有的亲戚朋友,他们也会用邮寄新年礼物和红包(在印尼叫做anpow)的方式来表达新年祝福,或者打电话,发邮件和发短信祝福。

不仅是中国人,像我这样在中国留学的学生也收到了来自老师和朋友们的短信祝福,“祝你新年快乐...天天开心!只希望你新年里身体健康,万事顺利。”这就是充满民族特色和丰富文化的中国。

作者:St Marwah

原文为印度尼西亚语 (Translated from the Indonesian essay.)

| About us | Contact |

Constructed by Chinadaily.com.cn Copyright@ 2013Minstry of Culture,P.R.China. All right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