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elected essays

走进中华文化之国粹 - 春节

 

中华文化慢慢地走进了世界,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自从我走进了中国,我重新认识了“家”和“团圆”这两个词的重要性。没错,每一年中国人民盼望的春节包含了深厚的家庭文化。但是如果生活让你做出了离开家乡的决定,在异国他乡追求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么对那些中国人来说,过年就成为了最“思故乡”的时候。

在中国生活五年的我感受到了春节独一无二的气氛。我感受到了中国家庭的热情和温暖;一家人就在那个时候团聚,一起包饺子、一起吃团圆饭、放鞭炮等等。这五年来我意识到了“家”在我们的人生中有多么的重要,同时也感受到了在中国生活的我有多么想在元旦那一天来陪我的父母一起迎接新年。我发现,时间长了,在异国的我们开始一年比一年更深刻地想念传统节日的气氛。这样我开始沉思,离祖国千万里远的中国人,他们在哪里能找到一点点的中国年味儿……想到这一点时一个难忘又难得的机会光临了我。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了春节。相信许多华人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因为这就是祖国给海外的中国人举办的春节晚会。今年我成为了此活动大家庭中的一员。激动、紧张、期待都无法形容我当时的心情。作为活动的主持人之一我明明知道我的任务不仅是主持晚会那么简单,而是能够给千里之外的期待着这一天到来的华人传递春节的感觉。

就在这一天侨胞们和从国内来的艺术团相聚一堂,我和团队有一样的希望,就是希望那一天他们把我们当成一家人,希望通过我们准备的节目他们能够感受到祖国并没忘了他们,他们才是晚会的主角。在场的时候我看到了很多外国人也来和我们一起过年,有些是自己来的,有一些是跨国婚姻的成员。这样我发现此活动不但给华人一种家乡的温暖,而且让外国人近距离感受了解了中国文化到底有多美,春节有多重要。

除了“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还有一个地方让我们更能接近中华文化,那就是世界各地越来越受欢迎的地方- 唐人街(China Town). 很多年前我姑姑在伦敦发现了这个地方然后跟我讲它的与众不同。世界快速的发展让我们开始接受不同文化的东西和习惯,让我们更想去体验一下“异国风情”的习俗。唐人街最早给予了此机会,并且现在逐渐已经为许多人喜爱。

但是首次接触这个神秘的地方时,我以为所谓的中国城的目标就是宣传中华文化,可是今年我才明白了他真真的来历。这个地方不是以宣传为目的,而是华人在其他国家城市地区聚居的地方,是他们的小群的角落和能够相聚的基地;唐人街是属于他们的“埠”。

总而言之,今年我的经历是非常有意义的,也非常值得去珍惜。在国外度过的春节也有独特的一份情。春节的浓厚文化让我改变对传统节日和对在国外生活的想法和理解:不管在哪里过年,过的是一份情,要的是一份团圆。不管我们生活在哪里,我们都记得我们的根在哪里。

作者:安泽,拉脱维亚,在中国生活五年

 

| About us | Contact |

Constructed by Chinadaily.com.cn Copyright@ 2013Minstry of Culture,P.R.China. All right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