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幸得夕阳无限好,更喜朝霞向天歌 —王嵎生大使夫妇谈文化

 

驻外轶事

王嵎生:在外交上免不了要喝酒、要碰杯,每个国家碰杯都有不同的语言,每个国家喜欢喝酒可能还是个普遍现象,但是我所经历的(我跑了很多国家),中国人喝酒有很多好的东西,包括交朋友等等,当然中国也有一些不怎么太好的,太劝酒,因此就容易喝醉。

我去的西方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像尼日利亚,他们喜欢喝酒但从来不劝酒,你喝一杯以后,再来的时候他就会问你要不要再来一杯,你如果说“NO”,他就不再给你了。这个我觉得还是很好的,很有节制的。

当然还有一些很生动的故事。刚才杨帆女士讲的哥伦比亚的国防部长,他特别喜欢喝酒,而且特别喜欢喝中国茅台酒,他就在我面前吹,他说:“任何中国酒拿来,我只要一喝,是不是茅台酒我马上就可以告诉你”。我就不太相信,那天我请他吃饭,拿了三种酒,五粮液、茅台,还有一种别的酒,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能看出来。他拿来一喝这个不是,再喝一杯这个不是,然后第三杯这个就是茅台。你蒙不了我,他就说的非常准确,很喜欢喝。后来他到中国来访问,拜会了杨尚昆主席、秦基伟国防部长请他吃饭,因为他酒量很大,在座的都是中将以上的,好多将军都去敬他酒,而且跟他讲一句中国的话,“友谊深不深,就看你能不能一口闷”,一杯还不行,轮番轰炸,他一个人喝了一瓶茅台还不止。他酒量再大,一瓶茅台总有一点醉意,宴会快结束了,他拿了一个指挥剑。军事上交朋友的时候,作为国防部长给我们国防部长送一个指挥剑,他送指挥剑的时候有一点醉意,打开之后就把剑拿出来还舞一下,捂一下不要紧,旁边的保安吓坏了,赶快往上冲,他毕竟是高级知识分子,是国防部长很有经验的。他马上就停下来了,说:“王大使,请你们保安放心,我没有喝醉,我只是有一点醉意”,然后他就把剑收到锦盒里面,恭恭敬敬的送给秦基伟。这件事情还是很有意思的。

讲到交通,文化和文明也有关系。现在国内关于酒后驾驶、醉酒驾驶管的很厉害,我在外面知道很多东西,杨帆在东京,她也知道日本小学生过马路的故事。日本小学生过马路,绿灯,过了一半红灯亮了,小学生就不走了,但是靠右边所有的师傅看到学生要上学,还没有过完马路,红灯不能走,所有的司机都自动的停下来,招手让小学生过去。小学生过去不是马上就过去的,回过身来向所有的司机鞠一躬表示感谢。像这种东西我觉得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我们在丹麦,到夜里11点半了,在街上散步,还有一个翻译。过马路,红灯,一看一个车子都没有,我们的人就想过,不过不是傻帽嘛。丹麦的小伙子就站在那不动,我们要走过去,我们小伙子就讲:“这小伙子傻帽呀”。为什么说他傻帽呢?就是一个车子都没有,红灯有什么了不起,就过去吧。小伙子懂中文,他讲:“我不是傻帽”。我们就很惊讶,他说: “我妈妈从小就教育我,红灯绝对不能过马路。”我听了以后很受感动,中国的交通现在当然抓得紧,我觉得很好,但还不够,应该从幼儿园、小学就开始教育。

中国日报网:外国友人送给您的礼物中,您最喜欢哪一件,为什么?

杨帆:我们在驻外使馆互相赠送礼物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有一条规定,金、银、珠宝这些礼品一定要上交国内的,不允许个人收藏。其他的礼物,我们每年从国内或者香港采购,放在使馆里,需要的时候用。我们收到的礼物全部交公。这是我们快要离开的时候,华侨他们送我们的一份礼物。这两个象牙雕刻我们觉得很好,也想留点纪念,于是拿回来了,但是是交钱的。在国外有这么一种规定,比如说他送给你一块手表,上面是刻的你的名字,这是允许自己带回来的,但是要付款。我们这两个象牙雕刻付了款,允许我们带回来。因为我们想那么多华侨有这份心意,我们应该留个纪念。

记者:李诚

上一页 1 2 3 4 5 6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幸得夕阳无限好,更喜朝霞向天歌 —王嵎生大使夫妇谈文化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