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在华外国人看中国巨变:外国“拓荒者”在华展才能

    北京安家落户 娶得东北姑娘

    个案2.意大利人安德烈

    “那个时候,在中国做文学或摄影可以说都吃不上饭。”1982年,意大利人安德烈来到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中国,到上海复旦大学,学习现代文学。毕业后,他选择了继续留在中国发展,但他却发现,为了谋生,他需要放弃专业转行到一家刚刚进入中国的意大利公司从事商业。

    在来中国上学之前,安德烈也曾到过中国。1981年,南京,在这个中国大城市里,他被人们像明星一样一路围着看,在那个相对封闭的年代,外国人和熊猫一样稀少。“20多个人同时一路跟着我看,我走进了一个小小的新华书店,他们也全跟了进去,把书店挤得满满的,最后店主不得不请我出去。”

    谈起上世纪90年代在与中国企业打交道的经历,曾负责过多个中国钢铁厂大型工业合资项目的安德烈说,那时的中国还没有完全与世界接轨,外国公司打交道的中国企业99%都是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可信度高,履行合同可靠,处理起来相对简单,但由于没有市场经济,时间可能会拖很长。但现在,中国企业的效率已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倍,中国也建立了较为健全的法律体系。

    他形容,在中国的近3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模大,速度快,所有现代化的东西一下子全冲了过来。”安德烈说,很高兴能作为历史的目击者见证中国的变迁,这是独一无二的机会,在地球的任何其它地方都不可能有如此经历。

    如今,中国社会发展了,安德烈重新回归到自己喜欢的文学和摄影领域,从事戏剧和多媒体工作,并且在北京安家落户,找了一个沈阳老婆。“现在我的孩子在中国上学,也说中国话。”“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现在已经比较接近一个正常公民的生活,人们不再那么宠着你,照顾你,也不会那么对你好奇。”

    回祖家发展 秀水街营商

    个案3.美籍华人夫妇Marie和Bill

    在北京秀水街市场四楼和五楼,有一家玛丽琉璃珍珠店,店主是一对中年夫妇,有着和秀水街里绝大多数商户一样有着黑头发、黑眼睛和黄皮肤。如果不是经人特别介绍,没有人会知道他们其实是从小在美国长大的美籍华人。

    在Marie和Bill来北京定居之前,夫妇二人一直和父母在美国生活。Bill学的是管理,18岁就开始经商。Marie是投资经济学硕士,两人在美国曾先后投资过餐饮、房地产、进出口等多个行业,事业小有成绩。

    虽然身为美国人,但Marie却是经常往来美国和内地。早在上世纪80年代,Marie就曾多次到过北京。她回忆说,那个年代的城市远没有现在这么漂亮,生活也很不方便,可供选择的商品很有限,而对外国人也有不少限制,很多地方都不能随便去,也不可随便拍照。

    “印象最深的就是买东西要去友谊商店,而且只有拿着护照的人才可以进去,里面的进口电视之类的商品,必须凭护照才能购买,而且是限量的。”

    过去的近30年间,Marie一家一直尝试在内地做生意,曾先后从事过贸易、艺术交流、高速公路和电厂项目,但都不顺利,因为种种不愿再详细提及的原因,失败了。

    2004年,出于一家人常年以来对祖国思念和中国人叶落归根的传统思想。Marie夫妇与年迈的父母回到中国。同年11月,Marie夫妇在秀水购物时,不禁被那里高度国际化的氛围所吸引,并很快做出了在秀水落脚的决定。用Bill的话说,“只花了5分钟就拿下这个摊位。”开始只是试着做做,但没想到,他们的生意非常成功。

    谈到现在的中国,Marie说,很欣慰中国不仅在经济上越来越富足,而且还保留了许多好的传统。“现在中国正越来越接近发达国家,并且每天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努力学汉语 在华谋发展

    个案4.非洲淘金客Michael

    Michael的故乡在遥远的非洲,他到中国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了。因为房租便宜,他的家安在了北京偏远的东郊通州,并且是和一位埃塞俄比亚人合租的。来中国之前,他在法国谋生,供职于一家贸易公司。

    Michael说,他天生爱做游子,所以在世界各地到处跑。

    在一家小杂货店,聚集着Michael的一帮朋友。这些人中不少都刚来中国不久,没有正式工作。对于记者镜头,他们明确予以拒绝。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活力,也吸引了一些底层的外国人来此淘金。

    他们没钱,买东西要捡便宜的。当然,其中也不乏爱占小便宜者。Michael的一个哥儿们坐计程车,就经常厚着脸皮只付一半的钱,为此还曾大打出手。还有一些人,甚至要靠“傍”中国女孩为生。据说,Michael认识的一个朋友虽然没有工作,但却同时交往着好几个中国女朋友。“平时吃饭都是对方买单。”

    对于未来,Michael满怀憧憬。他现在正在兴致勃勃地学汉语,准备参加中国汉语水平等级考试,他的目标是北大。他相信,如果留学成功,未来他就有望在中国寻求到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

    编辑:李诚

上一页 1 2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