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多样性,不能“关门”守护  
 
 

26日,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落下帷幕。在过去的9天里,来自亚洲35个艺术团体2500多位艺术家参加了各项艺术活动,还有文化部长圆桌会议的召开、《鄂尔多斯倡议》的签署……在金融危机之下,本届亚艺节不仅展示了各国文化艺术的精粹,更试图通过民间与官方的多重交流,达成携手应对危机、维护文化多样性的共识。而如何维护文化的多样性,则引起热议。

危机:

亚洲传统文化遭受西方冲击

“文化多样性对于人类来说,就像生物多样性对于维持生物平衡那样必不可少。”《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这样表述多样性文化的重要性。

然而,当芭比娃娃成为全世界小女孩梦寐以求的玩具时,达斡尔族的哈尼卡纸人玩偶开始渐渐“失宠”;当好莱坞的大片、NBA的球星红透亚洲时,这些国家的部分传统剧种、民间体育却面临濒危……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从经济向各个领域扩展,亚洲各国的传统文化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文化物质遗产由于缺乏保护而破败,民间艺术由于资金缺乏、保护不力而后继乏人。

新加坡新闻、通讯与艺术部部长吕德耀说,在如今的开放社会中,文化发展却面临着消极的影响。借助互联网、进口大片这些渠道,西方的理念正冲击着传统价值观。

不丹内政与文化事务大臣明朱尔·多尔吉在艺术节上表示:“面对全球化的浪潮,我们必须全力保护好我们的身份,而保护好我们身份的唯一办法就是存续和弘扬我们的文化。”

保护:

寻找“绝活”起死回生的路径

近年来,为了保护亚洲特色的文化,各国都加大以非物质遗产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内蒙古达斡尔族“哈尼卡”制作工艺传承人苏梅表示,政府的大力保护“让很多濒临失传的‘绝活儿’起死回生了。”

在不丹,年轻的学者在民间语言、民间音乐、民间故事方面得到更多的教育和培训。在柬埔寨,传统舞蹈和木偶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府还将一些文化表演项目纳入了中小学课程。在蒙古国,政府拨出专款聘请老艺人传授马头琴、呼麦等传统艺术。

目前亚洲各国已经拥有31项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国务院已公布两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028项。而在承办亚洲艺术节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部门每年投入六七百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列入自治区级保护名录项目的有251个,代表性传承人208名;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项目的49个,代表性传承人26名。

蒙古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成员额尔登巴图参观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后说:“在当今全球化的大环境中,中国如此好地保护和传承各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实在让人佩服,同时也有很多值得学习之处。”

阿富汗信息文化部埃特玛图丁·贝汗·萨久奇司长十分赞赏中国和印度保护传统文化的经验。“将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让两者以一种自然稳定的方式相互促进,像中国和印度,他们快速的经济发展并非只来源于物质上的富有。”

守护:

在跨国交流中保护文化完整

在全球一体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之下,维护文化多样性的工作不可能“关起门来”进行,增进区域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争取区域最有利的成果正在成为亚洲各国共同的选择。

日本文化厅长官玉井日出夫说:“亚洲国家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在保护文化的完整性和突破性方面应进行跨文化的相互交流。”他表示,日本组织了世界文化论坛等活动,还建立了亚洲各国的文化交流年。目前,这样的合作已涉及柬埔寨、泰国、越南等国家,希望今后扩展到其他的亚洲地区。

孟加拉国新闻和文化部部长阿布·卡拉姆·阿扎德倡议建立一个亚洲区域文化发展基金,向亚洲各国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国家提供资金上的支持,保护这些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遗产。

“文化更应该携起手来。因为文化无国界,而且文化的力量更加潜入人心。”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说。

可喜的是,亚洲区域文化合作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亚洲17国文化部长和代表团团长在亚洲艺术节期间签署了《鄂尔多斯倡议》。倡议指出,要支持、引导、鼓励各国文化发展在提振社会信心、促进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文化贸易、人力资源发展等方面开展广泛、务实合作,同时深化区域内文化交流与合作。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说:“亚洲文化本身就具备多样性特点,我们要通过合作将文化打造为亚洲各国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亚洲各国更加自信地融入世界,提升亚洲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和地位。”

 
 
精彩视频 更多
各国表演团体入场(独家)
那达慕跑马(独家)
艺术 更多
多姿多彩的蒙古族舞蹈艺术
蒙古民族与马头琴
习俗 更多
鄂尔多斯婚礼
摔跤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