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蒙古族舞蹈艺术  
 
 

美丽富饶的内蒙古草原,孕育了灿烂的舞蹈文化。如果我们驻留在阴山岩画面前,就会被古代那粗犷热烈又稚拙的舞姿所吸引。那些弯弓待发的猎人,那些狩猎获胜而欢腾跳跃的先民,那些挥臂而舞的场面,令人幽思遐想,叹服我们民族舞蹈文化的源远流长。当这些凿刻着历史印记的岩画,从我们眼前渐渐隐去,当《蒙古秘史》这部奇书中凸现出这样的描绘:"绕蓬松茂树而舞蹈,直踏出没胁之溪,没膝之尘矣",我们又会感到古代蒙古民族欢庆的场面多么壮观。这些都影响、丰富丁内蒙古的民间舞蹈。《安代舞》、《筷子舞》、《盅碗舞》等等舞蹈,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品。

但是,这些毕竟是历史的回响。内蒙古的舞蹈艺术,真正焕发它那迷人的色彩,绽放它那丰美的面容,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国家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诸多即将枯萎的舞蹈花朵吐蕊沁香,以完整的艺术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在民间以驱邪治病为目的的"安代舞",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成为歌颂新生活、新时代,随着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的舞蹈艺术;而"筷子舞"、"盅碗舞"原本是为欢庆佳节而流传在民间,现在有了新时代的催发,愈加富有了生动鲜活的意义,成为人人会跳的群众性娱乐形式,为我区各族人民喜闻乐见,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这丰厚的舞蹈艺术土壤上,开满了新舞蹈艺术的朵朵鲜花,《鄂尔多斯舞》、《鄂伦春舞》、《挤奶员舞》、《喜悦》、《彩虹》、《鹰》、《蒙古人》、《筷子舞》、《捣茶舞》、《牧人浪漫曲》等舞蹈,使人目不暇接。这些舞蹈犹如一幅幅草原风情画,表现着内蒙古人民的火热而多彩的生活,体现了内蒙古各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里幸福平等的政治地位。

群星璀灿的舞蹈艺术家的风采,又倾倒了多少国内外的观众。老一代舞蹈家斯琴塔日哈,舞姿轻灵优美;年轻一代舞蹈家敖登格日勒技艺精湛,风格浓郁。他们精湛的表演,为自治区、为中华民族争得了荣誉。

内蒙古舞蹈艺术绚丽多彩,还因有自治区内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民族风格独特的舞蹈艺术+建国初跳遍全国的《鄂伦春舞》,就是表现鄂伦春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从原始生活走向社会主义生活的伟大变革。还有热烈奔放的达斡尔族舞蹈《春天美》,鄂温克族舞蹈《山草熟了》,都在欢呼讴歌着新社会、新时代历史前进的步伐!

 
 
精彩视频 更多
安代舞
艺术 更多
多姿多彩的蒙古族舞蹈艺术
蒙古民族与马头琴
习俗 更多
鄂尔多斯婚礼
摔跤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