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曝光的毛泽东主席专用瓷在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上亮相  
 
 

一套从未曝光的毛泽东主席专用瓷,在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上亮相,以超乎寻常的艺术性、稀有性、尊贵性和神秘性,成为展览展示活动中的独家风景。

8月20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鄂尔多斯市长云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建荣、副市长包崇明参观了陈列在鄂尔多斯国宾馆的52件毛瓷绝品。

毛瓷又称中南海用瓷,收藏界术语叫75 01,指的是1975年1月专门执行的国家用瓷任务。这一年,在景德镇办公的中国轻工部陶瓷研究所受命为毛泽东主席赶制一批高品质的生活用瓷。几经推敲,红梅翠竹图案通过了中央认可。红梅与翠竹是主席一生钟爱,梅的烂漫精神与竹的坚贞品格寄托了一代伟人的美学理想。四十几位中国陶瓷艺术界的顶级大师巨匠联手合作,挑战多项技术难题,在千年瓷都成功创烧出一个前所未见的新瓷种。瓷器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由于后来特种原料----龙蛋高岭土枯竭,毛瓷被称为“官窑的绝唱”。毛瓷共出炉成品四千件,精品占半。釉下施彩绘画的瓷,有釉面隔离着颜料,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矿物质的有害挥发。除了服务于毛主席几处生活空间的千余件,剩余的毛瓷备用品逐渐在文革之后散落民间,是前所未有、后世也很难仿造的国之瑰宝。

这次展出的52件毛瓷首次揭开红色面纱,解读奇珍的身世之谜,向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献礼,向共和国60周年大庆献礼,向神往毛瓷而无缘得见的公众与友人献礼。

新闻来源:内蒙古广播网

 
 
精彩视频 更多
印尼吉它努桑塔拉歌舞艺术团表演鼓舞(独家)
那达慕大会(独家)
艺术 更多
多姿多彩的蒙古族舞蹈艺术
蒙古民族与马头琴
习俗 更多
鄂尔多斯婚礼
摔跤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