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亚洲艺术节简介  
 
 

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概况

一、宗旨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因此,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统筹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增强国家软实力,让亚洲艺术节惠及人民大众是本届亚洲艺术节的根本宗旨。

二、主题

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以“吉祥草原,祝福亚洲”为主题。将通过艺术节的平台充分展示亚洲各国艺术的神奇与魅力,促进亚洲各国间文化乃至经贸、旅游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通过艺术节的举办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的繁荣与发展,提升鄂尔多斯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活动时间

2009年8月18日至26日

四、主体活动项目和内容

(一)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

邀请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不丹、文莱、柬埔寨、朝鲜、东帝汶、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缅甸、尼泊尔、菲律宾、韩国、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文化部长或文化主管部门领导参加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期间召开的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就经济危机形势下文化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应对发表意见,并签署由各国部长发言整理的《鄂尔多斯倡议》。

(二)鄂尔多斯那达慕大会

8月19日开始在成陵举办为期3天的鄂尔多斯那达慕大会活动。邀请亚洲各国文化部长参加19日上午在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举行的盛大的民族礼仪迎宾仪式,参加那达慕开幕活动,观看摔跤、赛马、射箭等传统表演项目,并走进牧民家参观互动,充分体验草原那达慕的浓厚气息,感受草原人民的热情好客。

(三)文艺演出

1、开幕式演出

于8月18日晚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演艺广场举行《吉祥草原•祝福亚洲——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演出将由亚洲各国及我国艺术家联袂打造一台体现“亚洲风情、中国气魄、内蒙特色”的高水平晚会。

2、闭幕式演出

于8月26日晚在鄂尔多斯大剧院举行《魅力鄂尔多斯——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闭幕式演出》,以展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为主体,突出体现鄂尔多斯开放、创新、科学发展的精神面貌。

3、艺术团组

艺术节举办前期,从6—7月份开始,邀请10支左右高水平的国内外文艺团体赴鄂尔多斯市进行演出,为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的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邀请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不丹、文莱、柬埔寨、朝鲜、东帝汶、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缅甸、尼泊尔、菲律宾、韩国、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各组派15人左右艺术团于8月15日至26日参加艺术节,在鄂尔多斯市大剧院、鄂尔多斯恰特、鄂尔多斯娱乐中心等6个剧场及东胜区、成吉思汗陵、伊金霍洛旗等地区12个演艺广场进行组台演出,并安排艺术团赴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参观、演出。

4、行街文艺展演活动

组织参加艺术节的国内外演员和乌兰牧骑以行街表演和花车行进相结合,在东胜区等地进行行街文艺表演,让艺术节走进广大群众中,充分体现文化惠民政策。

5、乌兰牧骑亚洲巡演

亚洲艺术节之后,在内蒙古自治区特别是鄂尔多斯市属乌兰牧骑内遴选优秀团队赴亚洲国家进行巡演,答谢各国对艺术节给予的支持,同时进一步对鄂尔多斯市进行宣传、推介。

6、在鄂尔多斯市各旗区举办地区特色节日。

为使人民群众共享艺术节丰盛成果,在鄂尔多斯市各旗区同期举办具有自己特色的各类文化活动,以烘托艺术节气氛。

(四)展览、展示活动

1、在康巴什新区文化中心举办首届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邀请亚洲各国文化部长参观。

2、8月26日至9月10日在鄂尔多斯市青铜器博物馆举办“四海一家——第四届驻华使馆艺术藏品展”,邀请以亚洲国家驻华使节为主体的各国使节赴鄂尔多斯参加展览开幕及亚洲艺术节相关活动。

(五)建立亚洲艺术雕塑主题公园

1、在雕塑公园建造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纪念釜,材质为青铜。请参加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的各国文化部长于8月18日为纪念釜揭幕。

2、在雕塑公园建造亚洲23个国家代表性雕塑,设计方案由鄂尔多斯市委托专业雕塑设计单位负责拿出小样,征求各国意见后制作。

3、在雕塑公园建造体现鄂尔多斯青铜器及草原文化特征青铜雕塑群。

 
 
精彩视频 更多
安代舞
艺术 更多
多姿多彩的蒙古族舞蹈艺术
蒙古民族与马头琴
习俗 更多
鄂尔多斯婚礼
摔跤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