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山岩画  
 
 

古代,阴山南北是广阔的草原,匈奴、鲜卑、乌桓、突厥、回鹘、党项、契丹、女真、蒙古等北方游牧民族,先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共同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岩画,就是这些游牧民族敲凿、磨刻在岩石上的各种图画,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艺术特色。我区的文物考古工作者,按照《水经注》提供的线索,对这一艺术宝库进行了探索,并在深山幽谷中找到了千余幅各种内容的岩画。《水经注》的作者郦道元发现并记录了阴山岩画,为后人判断岩画的年代留下了重要的依据。

内蒙古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已发现的这千余幅岩画,初步分析可分为以下几组:一、最古老的岩画,应属于原始社会,即新石器到青铜时代,大约相当于中原地区的夏、商、周时期。二、属于匈奴风格的岩画,大约相当于东周和西汉时期三、属于突厥风格的岩画,大约相当于六朝至唐代。四、属于党项和蒙古族的岩画,大约相当于两宋至明清。当然,这只是对阴山岩画分期的尝试,但足以说明这是属于各个历史时期的大型岩画群,是我国古代北方各游牧民族的遗迹。

阴山岩画的内容很丰富,它从各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和生活面貌。各种各样的动物图形,古代猎人行猎的情况,游牧民族的衣、食、住、行和征战情景,以及天体、神灵、祭祀、舞蹈,都有反映,构成了延续数千年的历史画卷。有的岩画还磨刻着"大唐"字样,有的则磨刻着蒙、藏和西夏文字,这不仅便于我们判断有些岩画的年代,而且是研究各民族文化交流的珍贵资料。

阴山岩画,的确是"举世罕见的珍贵古代民族文物"。

 
 
精彩视频 更多
安代舞
艺术 更多
多姿多彩的蒙古族舞蹈艺术
蒙古民族与马头琴
习俗 更多
鄂尔多斯婚礼
摔跤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