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五祖拳玩提线木偶 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体验中华文化

海丝商报 2019年12月25日

学员学习如何操作木偶。

        “一二三四……注意,左手手心向上,右手向下……”昨日上午,寒风瑟瑟,令人不觉发抖,但在南安一中江北校区练舞厅里,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32名马来西亚华裔师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流利地打着泉州著名的拳法——南少林五祖拳。

        “我对中华武术很感兴趣。之前我有学过跆拳道,有一定的基础,对我来说五祖拳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来自马来西亚马六甲培风中学的吴惠玉说,因为上手快,她还被老师指为领队,带领一小组队员学习。

        吴惠玉告诉记者,这一次除了学习了南少林五祖拳外还学习了书法,他们还参观了九日山、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从中知道了南安的由来。

        “我婆婆是南安人,从小我就跟在她身边,学了一些闽南话,这一次来南安感到很亲切。”吴惠玉说,以前她想去西方国家留学,但经过这次学习,她可能会优先考虑来中国发展。

        中国的木偶戏历史悠久,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当天下午,32名马来西亚华裔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木偶戏课。

        “这是谁?”“孙悟空!”课堂上,南安非物质传承人苏华荣向学员们展示了布袋木偶,通过一问一答激发了学生们的浓烈兴趣。苏华荣从木偶的种类、造型和历史文化等不同方面向学员们讲解了与木偶相关的知识。接着,还现场表演了提线木偶和布袋木偶戏。富有神韵的木偶戏让学员们看得津津有味,不少学员和老师纷纷拿起手机录像。

        “这是我第一次亲手体验提线木偶,它很重,线也很多,很难控制,我的手都有点酸了。”何子妤笑着告诉记者,在看老师表演的时候觉得很有趣,可真当自己上手了才知道其中的难度,也能感受到木偶戏富含深厚的底蕴。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