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姗姗《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新加坡书展首秀

华龙网 2019年07月01日

        6月1日国际儿童节,第34届新加坡书展正式开幕,今年书展的主题是“相遇@阅读城市”。6月9日,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童诗新作《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试读本首发式在新加坡首都剧院举行。该书为继诗集《太阳小时候是个男孩》入选“德国白乌鸦”书目之后,李姗姗不断寻求突破和超越,历时三年精心创作推出童诗姊妹篇《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据悉,这是李姗姗第二次受邀参加新加坡书展,也是本届书展唯一被邀请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一堂别开生面的“写诗课”在作家与小读者之间近距离开展,反响热烈。一些新加坡小读者连续几年来到书展现场参加李姗姗的活动,持续阅读姗姗姐姐作品,书籍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温暖的文字成为读者与作家之间共有的宝贵记忆。

        活动现场,李姗姗畅谈创作这本诗集的心路历程和灵感来源,并以书中的童诗“书的生日”、“印章”、“和门握手”、“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等为例,引导孩子们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物来写作,并生动地总结了童诗中的“三童”要素,即童心观察法、童趣想象力、童言表达法,鼓励家长不要忽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童言稚语,与孩子一起发现生活的诗意。新加坡教育部特级教师林季华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小读者和家长也受到启发,纷纷上台朗诵李姗姗的诗作,现场诗意融融,大家在互动中表达亲情,体会爱与温暖。新加坡作家协会会长林得楠在贺词中称赞这本诗集:童趣像月亮一样,藏在你的书里,总在在我翻页时,跃入我心。祝姗姗新书,照亮每一颗童心。

        李姗姗此行还为新加坡的小读者带来了特别的礼物——由中国重庆“想象画室”的小朋友精心绘制的手绢画。现场的小读者在李姗姗的指导下,挑选喜欢的手绢画并即兴作诗。诗画合璧,诗意悠远,诗情承载着友情,新加坡孩子和中国孩子藉由优秀的童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诗心和童心跨越国界,中国当代童诗走向世界,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成为这次首发式最重要的意义。

        李姗姗是当代实力派儿童文学作家,作品曾两次入选德国慕尼黑“白乌鸦书目”。其长篇童话《面包男孩》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获CCTV 2016年度“中国好书”、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荣誉。《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是李姗姗的童诗新作,这些童诗深入当代儿童的日常生活,充满童趣盎然的幽默和开阔的哲思,关注想象力探索、亲子关系、儿童天性开发和个性表达等问题,带领读者体味诗歌的美好,更加诗意地看待生活,对当代父母和儿童均具有启示意义。据悉,该书将于今年8月在中国正式上市。新版《太阳小时候是个男孩》也将同步推出,打造姗姗童诗的“双子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