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十国青少年走进遂宁

遂宁新闻网 2018年09月11日

         文化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作为未来世界多元文化的传承者、创造者,青少年被赋予了重要的使命。

        中国与东盟各国友谊深厚,交往日久,彼此文化相互交融、汇聚成了独具特色的东南亚文化圈。为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青少年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尊重和欣赏,促进青少年之间的友好往来,8月6日,第六届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在成都开幕。7日—8日,来自东盟十国的青少年朋友走进遂宁,开启了看历史、品文化、谈创新的文化交流之旅。

 

一场穿越历史的体验之旅

        遂宁是一座拥有1660年悠久历史、丰厚人文的城市。

        这里不仅有“薄如纸、碧如玉、声如罄”的大宋青瓷,还有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的卓筒井汲卤技术,更有千年古刹灵泉寺、皇家禅林广德寺……一座座千年古建、一件件千年瓷器,向游客们无声地展示着自己经历过的沧桑岁月,见证过的遂宁故事。

        四川宋瓷博物馆里,以龙泉青瓷荷叶盖罐、龙耳簋式炉、景德镇青白瓷梅瓶、各式造型三足炉为代表的“国宝”宋瓷,集中展示了南宋后期龙泉青瓷、景德镇青白瓷非凡的艺术成就。

        “薄如纸、碧如玉、声如罄”的宋代瓷器,其造型之美、数量之大、器物之完整、釉色之典雅,堪称中国陶瓷艺术之典范。精美绝伦的件件“国宝”,引得东盟青少年啧啧稀奇。

        “这里的文物都被保护得特别好,可以看出遂宁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这次来遂宁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做陶瓷,这是一次很独特的体验,也是一次特别的旅行。”来自马来西亚的大学生Bhoshogo十分兴奋。

        交流团参观了中国死海、浪漫地中海项目建设现场和卓筒井遗址,对大英独特的文化底蕴表示感叹。

        卓筒井汲卤技术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已被列为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青少年们对中国千年前如何打钻和制作井盐的工艺很感兴趣,在古卓筒井作坊详细了解汲取井盐、制作井盐工艺外,还饶有兴致地尝试用传统的方式汲取盐卤水。“就像穿越回古人生活的那个时代,用他们的方式劳作,感觉很神奇。”神奇的汲卤技术引得青少年们交口称赞。

 

一场聆听禅音的洗心之旅

        城西有山,势若卧龙。龙御仙霞,梵宇九重。

        走近卧龙山麓,迎面是森森翠柏祥云瑞霭。林间,有白塔若玉,琉瓦金碧。七彩云纹牌坊下,赵朴初手书“西来第一禅林”的镏金大字,将起伏于青峦秀峰间的千年名刹——广德寺拉到了世人的面前。

        2万平方米盛唐风格的梵宫殿堂,熠熠生辉的五大镇寺之宝,无声且威严地彰显着这座皇家禅林的王者风范。千年庙宇间传出的声声禅音,仿佛能洗涤世人的心灵。

        观音文化,荷花表达。在城市之心的圣莲岛,拥有700多个荷花品种,15万平方米种植面积的世界荷花博览园,早已成为遂宁人招待宾朋的视觉盛宴。荷博园之美,美在布局自然,美在浑然天成。整个园区沿观音湖布局,依托外湖种荷、内湖布荷,在最大程度上与原有的自然环境有机共生,浑然天成……荷在城中,城在莲里,遂宁就像一个大花园,处处可赏荷,步步皆是景。

        在皇家禅林听千年禅音,到圣莲小岛赏连天莲荷。眼前的如画美景让来自东盟的青少年朋友流连忘返,他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千年名刹的历史印迹,拍下妖娆荷花的万千神韵,“我们将永远铭记这次来遂宁的洗心之旅。”

 

一场创新创业的学习之旅

        在安居龙婷生态园,青少年们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葡萄的种植与采摘,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到了生态农业创新的丰富内涵。

        “在马来西亚,因地域差别及地貌因素,葡萄种植大多集中在高原地带。而在安居,创业者们利用科研技术,结合水系统及生态系统,建造了这样一个生态环境来进行规模化葡萄种植,这是一种科技上的突破。”来自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的研究生夏梓娃妮表示,这种科技上的创新与结合让她十分感叹。

        参观结束后,交流代表团成员们在“启迪之星·创客小镇”与遂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代表、市青年委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启迪之星企业代表、遂宁青年企业家代表、农村大学生村官代表、遂宁市创业孵化中心代表就中国创新创业新常态、创业成长之路、新农村建设的“中国梦”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让来自东盟的青少年们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我发现遂宁是一座十分现代化、高科技化的城市,人们工作十分努力。在创新创业方面,在我的国家也有类似的企业,但没有像中国这样完善。刚才各代表的经验交流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旅行结束后,我将向家人、朋友推荐我在这里学到的创业模式。”来自柬埔寨的学生Sok nalys说。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敏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加密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深化东盟区域合作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而青少年是中国——东盟发展关系的主力军,中国——东盟友好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东盟各国青少年朋友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学习交流互动平台,认识和结交更多的朋友,了解更多的文化,学习和借鉴更多的发展经验和就业理念,成为传播本国与中国友好的使者。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