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东盟青年冬令营隆重开营

中国—东盟中心 2017年12月27日

  2017年12月22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首届中国—东盟青年冬令营在吉林大学隆重开营。中国教育部、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吉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和越南驻华使馆代表,来自中国、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越南和日本、韩国的学生营员,吉林大学及吉林其他高校师生代表和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出席开营仪式。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陶洪建、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老挝驻华使馆翁秦·赛雅翁以及营员代表等分别致辞。

  杨秀萍秘书长感谢吉林大学为承办此次冬令营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感谢中国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和外事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对参加冬令营的中国、东盟国家以及日本、韩国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她积极评价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教育合作一直是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2016年底互派留学生已超过20万,正努力打造“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升级版”,实现2025年学生流动总规模达到30万人次的目标。2016年,双方围绕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今年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双方通过了《教育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规划了下阶段合作路径。今年11月在马尼拉举办的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倡议实施“中国—东盟人才发展计划”,2018年为东盟提供3000个研修名额。这些都为双方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工作情况。她表示,中心成立6年多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双方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信息媒体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迄今,中心已完成120余个旗舰项目,主办或参与600多项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青年交流是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中国—东盟各国政府和教育机构牵线搭桥,大力支持青少年交流,举办夏令营、青年论坛、青少年足球赛等活动。此次中心首次主办中国—东盟青年冬令营,将为东盟、日本和韩国的学生们提供一次体验中国独特文化的难得机会,也将为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提供交流学习、结交朋友、促进跨文化交流的平台。

  杨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正从成长期步入成熟期,各领域合作将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吉林省长期致力于与东盟国家加强教育合作。吉林大学已与多个东盟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招收了东盟学子来校学习中文和攻读学位。相信此次冬令营将会进一步促进吉林大学以及吉林省与东盟国家的交流,进一步筑牢双方友谊与合作的基础。

  郑伟涛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建校70余年的发展历程以及与东盟国家开展教育交流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吉林大学目前与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展教师交流互访、管理干部研讨和学生交换、联合培养等项目,与菲律宾、越南等国大学开展了学院层面的师生交流并共同开展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学校获批成为第二批“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承办高校,每年有约70名东盟国家留学生来校学习。同时,学校以“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和“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基地”为依托,累计培训并派往泰国、印尼、菲律宾、缅甸、文莱等东盟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300余名。他希望此次冬令营能让各位营员更多地了解吉大,了解中国北方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情,期待未来与更多的东盟国家开展教育合作。

  陶洪建副司长积极评价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教育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民心相通、厚植各国合作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中富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他强调,青年学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和推动者。中国教育部愿与各国一道,聚焦互联互通,拓宽双方教育合作渠道,支持更多像“中国—东盟青年冬令营”这样的品牌交流项目,让中国和东盟国家青年多接触、多交流,为本地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也为青年今后的个人成长提供更多选择。他感谢中国—东盟中心和吉林大学为青年学子交流搭建的广阔平台,希望学生们在活动中加深理解合作,建立更加深厚的友谊,成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乃至亚洲地区和谐互动的使者。

  翁秦·赛雅翁代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致辞,他积极评价举办中国—东盟青年冬令营的重要意义,对中国—东盟中心长期以来为促进东盟—中国青年和教育事业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他希望青年学生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全面提高自身能力,为东盟—中国关系的美好未来贡献更大力量。老挝驻华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东盟中心的工作,与各界共同推动东盟—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生林勋谦代表东盟营员发言,他感谢中国—东盟中心和吉林大学为青年学生提供此次相互学习、建立友谊的平台,让东盟国家学生有机会感受到冰雪魅力和北国风情,期待在接下来的冬令营生活中收获更多的知识、结下深厚的友谊,为东盟—中国关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吉林大学学生张紫漫代表中国营员发言,她分享了在吉林大学生活学习的感受以及对参加此次冬令营的期待,表示将十分珍惜与东盟国家以及日本、韩国营员一起相处的时光,共同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开营仪式上,郑伟涛副校长宣布2017中国—东盟青年冬令营开营,与杨秀萍秘书长共同为营员代表授营旗,祝愿冬令营圆满成功。

  此次冬令营主题为“北国风情 冰雪体验”,将在长春和哈尔滨两地举办。其间,来自中国、东盟国家以及日本、韩国相关高校的33名青年学生将参加冰雪体验、学术交流、历史文化遗迹参访、师生文体互动等特色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