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马兰花艺校举办毕业汇报演出

中国儿艺 2017年11月23日

        11月19日,新加坡“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于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剧场成功举办了首期学员毕业典礼暨汇报演出。驻新加坡使馆文化参赞阙小华先生、驻新加坡使馆潘泽君参赞、中国文化中心马红英主任、南洋三校董事会主席黄美云女士以及南洋艺术学院少儿艺术学校校长方圆女士等300余人出席并观看了此次演出。相比以往,更丰富的节目形式以及经过了两年学习、训练的“马兰花”小学员们更专业的表演,引得剧场内掌声与赞叹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演出开始前, 阙参赞致辞,肯定了马兰花的办学宗旨和办学方向,盛赞马兰花艺校在注重学生课堂学习的同时,又举办了许多促进专业学习、浸润孩子心灵的课外实践活动。而新秀武术班的建立,亦为新加坡本地的孩子们提供了学习中华武术、感受文化魅力的又一平台。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文化中心马兰花艺校一定会成为深受本地学员及家长喜爱的艺术教育基地。阙参赞讲话后,中国文化中心马主任为所有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以鼓励和表彰同学们在马兰花一直以来的努力学习。

 阙小华参赞致辞

 马红英主任为马兰花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整场汇报演出以赞颂君子莲花般高洁品德情操的《爱莲说》为开场,中国古代旷世名篇配合优雅的古典舞蹈,在埃及小学员Sarah和新加坡小学员刘子瞻、刘媤渝的全新演绎下,焕发出中西文化交融的独特魅力。此次汇演的一大特点是节目形式更加多元,不但有诸如《爱莲说》、《猴吃西瓜》等展现小学员台词功底和肢体表现力的情境表演,有无论是从演员表演还是舞台呈现上都更趋于专业化的话剧《这不是普罗米修斯》、《幸福是什么》、《渔夫的故事》,还有赢得满堂彩的新秀武术班武术表演《少年英雄》以及小班同学们带来的俏皮可爱的舞蹈《小鸡小鸡》和《杯子舞》。最后全体学员演唱的《歌声与微笑》和《童年》,更是仿佛把全场观众带回了充满歌声与微笑的美好的童年时光。演出反响空前热烈,马兰花艺校第三期招生工作得到了热烈的响应,名额一时供不应求。

        演出结束后,中国文化中心马红英主任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并对本次汇报演出进行了高度评价和赞扬,认为孩子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能把孩子的专业展现在舞台上就是最大的进步。黄美云主席表示希望更多的新加坡学生能够加入马兰花,参加马兰花的表演活动,从而激发他们学习华文的兴趣。方圆校长则感叹作为同行,她十分了解在新加坡做艺术教育,特别是华文艺术教育的艰难,虽然南洋艺术学院少儿艺术学校也开设了各类艺术课程,但是并没有着重在华文戏剧教育上,所以这也是他们希望与马兰花艺校做更多交流与合作的领域。最后潘泽君参赞祝贺了此次汇演的圆满成功,他指出中国儿艺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文艺品牌,落户在中国文化中心,当文化与艺术相结合所起的效应是“1+1>2”的。潘参赞更以家长的角度来评价此次演出,看到自己的孩子第一次完整地参加一个培训课程,第一次参加大型演出,表现也远远超出预期,由衷地佩服马兰花艺校老师专业的培训水平,他代表家长们衷心地感谢马主任、感谢中国文化中心和马兰花艺校辛勤工作的老师们,祝福中国文化中心事业越来越红火,马兰花艺校越来越兴旺,也祝愿孩子们茁壮成长,学好中国文化,用好中国文化,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小小使者。

新秀武术班《少年英雄》

汇报演出结束大合照

        汇演能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马兰花艺校学员们的努力和老师们的辛勤工作,自今年第二学期开始,马兰花艺校建立了更加严格的课堂管理体系和考勤制度,在课堂内容和对学生的专业要求上都做了相应的提升,例如上课的形体仪态,舞蹈、唱歌等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的引入,而这一系列的改革也获得了喜人的成果,学员们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了给马兰花学员们提供更大更广阔的展示与锻炼的平台,中心还将整合国内以及新加坡当地的各种资源,为孩子们创造在课堂之外与中国文化互动的机会。例如,应广大家长的要求,明年将为首届所有学员继续开设提升班,以适应学生及家长对戏剧教育的更高要求,伴随孩子成长进行持续教育;同时还将在明年安排马兰花学员们与北京灯市口小学同学合排少儿版经典音乐剧《马兰花》,参加明年在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新中青少年艺术节”。正如方圆校长所说,如果在新加坡推行儿童戏剧教育是在文化沙漠中开拓出一片绿洲,那么马兰花必定是这绿洲中最突出的一朵花儿,且必将越开越盛,越开越美。如今已是“马兰花”在新加坡的第2个年头,并在新加坡建立出一定的品牌效应,未来新加坡“马兰花”将不断进取,锐意创新,从广度和深度上多维度拓展、推广少儿艺术教育,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并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争取打造海外“马兰花”的旗舰队伍,为学生、家长以及广大新加坡公众们呈现更加精彩的“马兰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