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薪火相传 中国-东盟南派粤剧大赛正式启动

人民网 2017年09月04日

来自南宁的石唯颂凭借《荔枝颂》获红派少儿组第一名

        昨天下午,由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红线女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年中国-东盟南派粤剧大赛暨粤剧红派艺术大赛(广西)在新会书院正式开启。比赛好手云集,内容丰富,给不少前来观摩的观众带来很多惊喜。

        经筛选,本次比赛共有128名选手106个节目进入决赛。大赛分为专业组、业余组和少儿组,参赛剧(曲)目以红派和南派折子戏及粤曲为主。大赛由红线女入室弟子、红派传人琼霞,国家一级导演、南宁市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冯杏元,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梁素梅,国家一级演员、广西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梧州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陈强,国家二级演员、贵港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黄新兰担任评委。

        开赛仪式后,首先进行的是红派粤曲少儿组与专业组的比赛。来自南宁、柳州、钦州、北海及湛江等地选手进行激烈角逐。截至记者发稿前,获悉红派粤曲少年组冠军由南宁市选手石唯颂(参赛曲目《荔枝颂》)获得。

        这次比赛颇具意义。据主办方介绍,活动旨在搭建传统文化活动平台,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比赛吸引区内外众多专业、业余选手参赛。大赛既为专业戏曲人才提供了同台竞技的机会,也为戏曲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平台。业余选手大部分来自基层各乡镇曲艺团成员。他们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展示个人才艺,也是一次难得的票友交流会。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文化活动平台,在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让更多人自觉成为民间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力量。

        此外,记者获悉,这次比赛也是今年南宁市“戏曲进校园”的一个成效展现。少儿组的选手来自各地10多所学校,其中年龄最小为7岁。这群年轻的面孔是粤剧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股新力量,表明了“戏曲进校园”活动正悄悄地在中小学校园中生根发芽,进一步促进戏剧艺术的薪火相传。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