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童心•筑梦未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儿童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2017年06月02日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推动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的强大力量,是“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为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儿童交流互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于5月31日在京举办“丝路童心·筑梦未来”活动,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儿童共同欢度自己的节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活动并热情洋溢地为孩子们送上祝福。他说:“中国儿童和世界儿童是心连心的。我们开展今天这样的活动,是要为各国儿童搭建一个平台,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孩子们有充分交流的机会,让他们从小播下友谊、互爱、合作的种子。祝孩子们节日快乐!”

         上午9时许,在玉渊潭畔新落成的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一曲纯真悠扬的管乐划过蓝天。一支百余名少年组成的管乐团在中心南广场吹响了欢迎的乐曲。随后,苗族歌舞《敬酒歌》拉开了中外青少年艺术展演的帷幕,《梨园情》《百花盛开》唱出十足京腔京韵,《我和大海做朋友》《多么美妙的世界》表达了孩子对世界的美好畅想,从《源泉》到《小小牛仔》,东西方舞步交融……孩子们的精彩演出博得了阵阵掌声。

 

         同步进行的“梦想同帆,携手同行”儿童绘画作品展中,50多名中外儿童用画笔在象征“一带一路”的“高铁列车”和“帆船”上作画,孩子们的想象力在笔下得到释放,到场的嘉宾赞不绝口。

         “科创&国粹”活动吸引了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动感的音乐配合戏剧化的表演,室内无人机编队表演在空中施展才能,酷炫的现代科技让孩子们转瞬间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与会的领导嘉宾走入孩子们中间参与各项体验活动。

 

         在探客工坊,他们体验涂鸦机器人、玩转灯光、连锁反应、小球轨迹;在创梦工厂玩起了意念对决、奔跑的小巨人、编曲迷阵;益智工坊和机器人部落将益智游戏和机器人表演结合;在书香草堂,孩子们体验雕版印刷、花草纸制作、传统灯笼制作与彩绘装裱;在锦绣雅趣,更是有土布纺织、蓝染印染体验、端午香囊制作让人大开眼界。整场活动融汇历史与现代,展现国粹与科创的独特魅力。无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功夫、印刷、纺织印染还是现代的无人机表演、仿真机器人、科技小游戏都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孩子们走入“创意集市”,亲身体验中国古典乐器、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作和京剧表演,提前准备好自己国家特色的小礼物,进行自由交换,结交朋友、增进友谊,在心愿墙上许下“我的丝路梦想”,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留下对未来日子的共同期许。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正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重要共识,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加强各国少年儿童的交流交往,让孩子们去认识和感知不同国家的文化,学会用欣赏、互鉴、共享的眼光看待世界,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

 

         部分驻华使馆、在华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也携家人出席活动并予以盛赞。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设施相连,更重要的是民心相通,而我们的下一代青少年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接班人。我衷心祝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儿童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用科学知识和现代教育来武装他们,使他们成长为好公民、好领袖,为不同文化和不同民族的和平和谐贡献力量。

         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高度评价此次活动,“缅甸和中国有非常密切、友好的关系。我们两国在青少年、体育、文化等各个方面有很多交流。我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精彩的内容让我印象深刻。”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表示,“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是未来的主人翁。要照顾好儿童,培育好儿童,让他们对世界和平和合作有比较强的意识,未来社会就会更和平更稳定更繁荣。”各国儿童之间的交流对“一带一路”倡议至关重要。“‘一带一路’最根本的是丝路合作精神,我们要在民间,特别是在儿童之间、妇女之间和社会团体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老挝驻华大使婉迪·布塔萨翁女士说,“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次活动,这对我们和孩子们都非常有意义。孩子肩负着国家的未来,举办这样一场活动意义非常重大。祝大家儿童节快乐!”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说,“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国家要强大,就要把更多的资源用到孩子身上。上合组织愿意为青少年之间的国际交流作出我们的贡献。

         “今天的小伙伴,明天的好朋友”。今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还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少年交流机制,通过各种教育、文化、公益项目,推动国家民间友好、民意沟通和民生合作。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郑建邦、杭元祥、井顿泉、庞丽娟,六届理事会副主席唐闻生,基金会秘书长李松武等出席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