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图片>2007    
     
       
生活在草原上的蒙古族

中文英文法文西阿文俄文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5月1日,是中国建立最早的自治区,也是中国蒙古族的主要聚居地,至2007年刚好成立60周年。

蒙古族是生活在中国北方的古老游牧民族,生性豪放、粗犷、骠悍、好客,是中国少数民族之一。"蒙古"意为"永恒之火",因历史上以畜牧业为赖以生存发展的主要经济,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内蒙古自治区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2.3%。北部同蒙古国和俄罗斯联邦接壤,国境线长4221公里。全区生活有49个民族,其中蒙古族480多万人,2004年末全区总人口达到2384.35万人。首府为呼和浩特市。

目前中国现有的480多万蒙古族人口,主要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其余主要散居于东北、西北地区。其民族语言蒙古语和蒙古文流传至今仍在使用,所信仰的藏传佛教喇嘛教保存完整。

蒙古族历史悠久,是个崇尚历史、崇拜英雄的民族。在冷兵器时代,他们驰骋骑射,骁勇善战,屡创奇迹。13世纪是蒙古族最辉煌的时代,蒙古部落首领铁木真统一蒙古诸部,被推举为大汗,称"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地区诸部为蒙古汗国。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蒙古族创造了大量文明,为人类留下许多历史、文学、医学、天文、地理等方面的珍贵典籍。其中,《蒙古秘史》是中国最早用蒙古文写成的历史文献和文学巨著,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著名文化遗产。蒙古族口头文学以英雄史诗《江格尔》最为著名,生动反映了蒙古族部落战争时代的社会历史,是中国文学史上"三大英雄史诗"之一。

内蒙古天然草场辽阔而宽广,总面积居中国五大草原之首,是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如今的蒙古族以畜牧业为主,定居者兼营农业、加工业,农业和工业也发展迅速。一座座新型城镇正在形成,蒙古族的生活正在逐步走向现代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