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图片>2006    
     
       
穿越世界屋脊的钢铁巨龙-青藏铁路

中文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

2006年7月1日,一列火车如一条钢铁巨龙从中国西部的青藏高原起舞, 穿越世界屋脊通向雪域圣城拉萨。它向全世界宣告: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中国青藏铁路通车!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之称,向来被认为是"人类生命的禁区"。青藏铁路北起青海省省会西宁,南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青海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于1979年铺通,1984年运营。2001年开工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00余公里,大部分处于生命禁区和无人区,其中穿越冻土地区550公里。

青藏铁路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经过的最高点海拔5072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唐古拉车站海拔5068米,是世界上最高的火车站。铁路沿线地质构造复杂、运动频繁,海拔高,日照强,冻土的复杂性和独特性举世无双。风火山隧道全长1338米,轨面标高4905米,全部位于永久冻土层内,冰厚达150多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冻土区最长的高原永久冻土隧道。而修建这样一条铁路,中国仅用了5年时间。

西藏曾经是中国唯一未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交通运输设施落后,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全国各地运往西藏的物资迅速增加,以公路为主的运输通道远不能满足发展的迫切要求。建设青藏铁路,是加快青海、西藏经济发展、促进西部进步繁荣、提高当地人民生活的重要举措。

通车后短短几个月,青藏铁路已经掀动"高原经济热",给青海和西藏人民带来经济实惠,被当地各民族人民赞誉为通向幸福的"天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