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享新春   | 虎年说虎   | 欢度新年   | 吉祥声影   | 精彩图集   |  
 
迎新年 逛庙会

地坛庙会成为北京人春节期间的焦点,老北京人都认为春节不逛庙会就等于没过春节,地坛庙会热闹非凡,真是一个字“挤”。庙会新奇事也很多,经典红歌唱响地坛庙会,“叫卖真人”倡饮食摊学叫卖,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品民俗,这些无不渗透着浓浓春节过年味道。

游园人数激增 客流高峰人山人海

从市级11家公园来看,与前两天不同,本地游客人数已大大超过了外地游客人数。今天起,逛京城各大庙会的市民人数将进入高峰。往年仅地坛庙会人数预计达到18万以上。

经典红歌唱响地坛庙会

《我的祖国》、《在太行山上》、《天路》、《走进新时代》、《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红太阳照边疆》……一首首经典的红歌,唱响地坛庙会。一场红歌游园大PK正在上演,许多逛庙会的游人争先恐后地上台抢麦克唱红歌。不光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在唱红歌,年轻人、中小学生也加入唱红歌的行列,既怀旧又新潮。

“叫卖真人”倡饮食摊学叫卖

“卖大小,哎,小金鱼嘞……”地坛庙会西侧,一声声京味十足的吆喝让人们仿佛回到了旧时京城。不足半小时,74岁的“叫卖真人”张振元已换了几身行头,台上台下吆喝了几个来回。叫卖是否能在庙会上“复活”,与各种饮食摊位结合起来,回归它的本真面目,而不再仅是一种“孤零零”的表演形式。

庙会“像个杂货市场”

几年前地坛庙会,除了人多,没留下其他印象。今年的龙潭庙会也不例外。找车位就花了一个小时。终于把车停下来,已是中午,离庙会的大门还有一里地远。新闻上说龙潭庙会是最具老北京传统特色的庙会,在中心岛逛了一圈,看到了老北京庙会的图片展,还有前门大街庙会的黑白剪影,也算是长了见识。图片展旁边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据说都是老北京的民间技艺。用这些技艺雕琢出来的艺术品果然很精美,让陈女士一家大开了眼界。不过,这些艺术品价格也不菲,动辄几百元。感觉跟想象中的庙会完全不一样,“像个杂货市场”。

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品民俗

追寻民俗是庙会的一大主题,也是最亮点。品北京小吃、观老北京民居、听老北京叫卖,逛非遗文化广场,游人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老物件吸引了大量观众,也迎来大量的镜头。京城老物件陈列室负责人王金铭一边听着众多好奇的询问,一边一一回答。有人问:“老北京的家居有啥讲究?”老王答:“那时讲究‘东平西贵’,孩子住东屋,老人住西屋。”看曲艺可不是老辈人的专利,在庙会专设的曲艺茶馆里,许多年轻人因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单弦、评书的特殊魅力而大声叫好。

主持:李撬

摄像:曹欢

视频编辑:李撬




跟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