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享新春   | 虎年说虎   | 欢度新年   | 吉祥声影   | 精彩图集   |  
 
春节符号 >>更多
 
穿新衣
在中国的传统中,过新年穿新衣的历史由来已久,它和舞龙、舞狮、敲锣打鼓、贴春联、放鞭炮、挂灯笼一样,是节日喜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多姿多彩的春节新衣,把节日的气氛烘托得更加浓烈、更加美好。

春节意象
当每年的春天到来的时候,牡丹的盛开会带给人们许多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所以春天、美丽的想象会环绕牡丹,然后变成一张张的年画,张贴在千家万户的墙上。

深情感受中国春节之"红"
轻踏着春天的脚步,新春佳节已喜降人间。人们不难发现,节日里"红"的身影随处可见。民俗学家指出,红色是中国人的吉祥色,寓意喜庆、平安,昭示国泰、家和,因而亦得名"中国红",千百年来长兴不衰。

春节符号之年画:时代印象
年画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民间艺术,起源于古代的门神画。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

年字的三种含意
"年"既然是计时单位,自然与历法有关,而历法的形成又是天体运行和万物生长规律的产物。这一过程是随着社会的前进和人们知识的提高而发展的。

年画
年画是我国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他反映了人民大众的风俗和信仰,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年画,也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春联由神荼、郁垒的名字而向文字发展,而年画依然沿着绘画方向发展。

福字
春节贴"福"字是中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古代的叫法是"贴春牌",也就是在红纸上写下大大的"福字"。"福"字现在的解释是"幸福",而在过去则指"福气"、"福运"。春节贴"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传统习俗 >>更多
 
年夜饭:中国人的盛宴
中国人的传统里有各种形形色色的饭局,但天字一号重要的当属大年三十晚上的这顿年夜饭。年夜饭代表着至高无上,古时的贤明圣祖在年三十这天也会特赦犯人们回家去吃顿年夜饭,因为这顿饭代表着一个人真实活在世上至高无上的权力,对于中国人而言这是无可替代的。

2月4日立春 民间习俗和春季养生
在“立春”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的历史悠久,至少在3000年前,就已经出现。当时,祭祀的句芒亦称芒神,是主管农事的春神。

元宵节 中国人的狂欢节
农历正月十五,春节刚刚过,人们余兴尚浓,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有关专家介绍说,元宵节始于汉代,又叫“灯节”“上元节”,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

正月初七是“人日” 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2月13日是农历正月初七。有关专家介绍说,正月初七是中国传统习俗中的“人日”,即“人类的生日”,这在中国至少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

春节:迎新 团圆 祈福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

腊八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扫房
从腊八起,人们就开始扫除,直到腊月二十三日前后才能扫除完毕,扫除又称"扫房"、"打尘埃"。



跟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