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海外华界观庆典升国旗 遥祝祖国60华诞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许多海外华侨华人和中国驻外使领馆人员、留学生1日收看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电视直播,举行具有特殊意义的升旗仪式,遥祝祖(籍)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1日上午,泰国首都曼谷下起了大雨,天气渐凉,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中国驻当地外交官们收看国庆60周年庆典的热情。当地时间8时30分左右,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招待厅内座无虚席,大家一起观看阅兵式,所有人都心潮澎湃,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全体同志收看国庆阅兵式转播,感到非常振奋和鼓舞。大家更加体会到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取得了非常巨大的发展成就。希望在新的起点上,中国能够不断发展,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祖国人民幸福安康。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礼堂1日也坐满了外交官与留学生,大家欢聚一堂观看国庆庆典。平时放电影的大屏幕上,现在是祖国人民亲切的笑脸,礼堂的桌子上摆满了使馆工作人员为留学生专门准备的月饼,给这样一个欢乐的日子添上了一丝思念。

收看过程中,人们提到最多的就是“自豪”。正在朝鲜金亨稷师范大学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吴岩兴奋地说:“今年的国庆节不同于以往在家里看电视,能和大家聚在一起收看国庆盛典,十分有纪念意义。看着银幕上展示的祖国6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都感到十分激动。我代表所有留学生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繁荣富强!”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内1日张灯结彩。虽然盛大的国庆阅兵式是在伦敦时间凌晨举行,但不少人在熬夜看直播之后又兴高采烈地集体重温细节。

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说,使馆许多人员凌晨就起来看阅兵式了,现在大家又聚在一起看重播,再次感受60周年盛典的欢乐气氛。一些使馆工作人员感叹道,熬夜观看了庆典和阅兵式,现在又与同事和朋友们欢聚一堂看重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喜庆的节日气氛。

随着电视屏幕上出现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场景,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当屏幕上的国旗升到旗杆顶端,所有观众挥舞着国旗,大声呼喊:“中国好!中国生日快乐!”

部分在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1日在中国驻西使馆观看国庆庆祝活动的电视直播。马德里理工大学农学院博士研究生季晨说,今年的庆祝活动出现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东西,绚丽夜空的烟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说:“我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繁荣富强。”

马德里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陈勇说:“庆典场面十分隆重,烟花表演与灯光布置使用了大量高科技手段,呈现出立体美感。无论演员还是观众,大家的热情都非常高涨,充分展现了中国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驻马来西亚的中国银行、华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等中资企业的代表及其家属1日上午聚集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多功能厅,集体收看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盛大阅兵直播,与全国人民共同分享这一喜悦时刻。

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会长、马来西亚中国银行分行总经理郑经伯说:“今天是大喜的日子,我们感到欢欣鼓舞。未来,我们将继续为祖国发展不断添砖加瓦,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新西兰70多岁高龄的华人王瑞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文推广活动。在看完国庆活动电视实况转播后,他激动地对记者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场面非常壮观,再配合上优美的音乐与合唱,营造出很好的艺术效果。看到中国繁荣富强,作为海外华人深受鼓舞,感到扬眉吐气,祝福中国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惠灵顿、奥克兰、北帕默斯顿、克赖斯特彻奇、达尼丁等地的中国留学生也集体收看了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曹流在与同学一道观看后对记者说,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部队分列式显示了新中国军人的风采。整个庆典活动紧凑、简洁,可看性很强。

中国驻澳大利亚悉尼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中国驻澳部分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学者代表等近百人,1日上午在总领馆院内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胡山总领事在升旗仪式结束后说,新中国60华诞之际,他的心情和全国人民一样,非常激动。回顾过去60年的历程,从过去的积贫积弱走到现在的繁荣富强,是党和政府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20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1日也在悉尼市政厅广场上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升旗仪式。据悉尼市政厅官员介绍,这是悉尼市政府广场数十年来首次在中国国庆日升起中国国旗。澳大利亚中华青年联合总会暨澳大利亚中国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席甘现科说,海外留学生和华侨华人虽身在海外、远离祖(籍)国,但始终心系祖(籍)国。这次在新中国60华诞举行升国旗仪式,表达了海外中华儿女的一片赤诚之心和对祖(籍)国的美好祝福。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我们的十月一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幸得夕阳无限好,更喜朝霞向天歌 —王嵎生大使夫妇谈文化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