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外国人看中国:中国人笑脸越来越多

中国体制改革进展飞快

谈起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话题,加拿大艾伯塔大学中国学院副院长姜闻然显得特别兴致盎然。“我本人在中国长大,改革开放初期在上学,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在海外,现在加拿大从事中国问题研究。我从海外和国内两方面亲身经历了中国巨变的历程。”

近年来一直在加中两国间穿梭的姜闻然说:“这30年,中国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他认为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影响最深远。由于每年保持了将近10%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每七八年就翻一番。

第二,中国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农村城市面貌变化都很大,各项基础设施有了显著改善,百姓收入不断提高,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8月8日,全国首个“全民健身日”北京主会场启动仪式上,三万多群众进行太极拳展示活动,
在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官员的见证下成功打破世界纪录,从而拉开全国各地“全民健身日”活动的序幕。

第三,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已完全融入国际社会,在国际经济政治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加剧,美国和欧洲经济面临衰退,人们越来越关注中国崛起将会对整个世界秩序产生怎样的长久影响。

第四,中国法制建设取得飞越性发展。

姜闻然说,近年来加拿大学界对中国问题研究越来越重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的巨大变化。他介绍说,目前加拿大的许多大学,都设立了与中国相关的研究项目。姜闻然所在的艾伯塔大学,不久前成立了中国学院。加拿大著名智库国际理事会刚启动了一个两到三年的研究项目,计划由中加关系入手,围绕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三个方面,研究中国崛起对世界政治经济和世界格局的影响。

“显然,加拿大对中国越来越重视,研究也越来越更深入。”姜闻然说。

中国人的笑脸越来越多 讲英语的人越来越多

“城市越来越大,车越来越多,讲英语的人越来越多……”谈起中国这些年的变化,加拿大DPA工业有限公司总裁韦恩•麦克金农用了一联串的“越来越多”。

“我还注意到一个细小、但很重要的变化:无论是大街上、商场里,还是饭店、宾馆里,中国人的笑脸越来越多,”这位律师出身的商人说,“看得出,人们生活得更幸福、更满意了。”

麦克金农的公司主营天然保健品。上世纪90年代初,他意识到不少多伦多的华商将其公司一些产品转销至中国,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于是,他便决定直接去“探探”中国市场。谁知这一"探",便开始了他与中国近20年的情缘。

首次广州之行的一些情节让麦克金农十分难忘。因长途飞行而倍感疲劳的他一出机场,就径直走上了等待在那里的一辆出租车,然后用英语告诉司机自己所住宾馆的名字和地址。“我想当然地认为司机懂英语。结果我说了几遍,司机都无奈地望着我,好像我是个火星来客,”麦克金农回忆道。

等了好一段时间,有个会讲英语的女士才帮他们解了围。当时排在后面的出租车司机都不耐烦地按起了喇叭。“那种出租车空间狭小,也没空调。加上我心急火燎,更感到闷得难受。”到宾馆后,麦克金农按计程表上的数字付了车费后,又按加拿大的传统给司机付小费,“但他(司机)很惊讶,执意要退给我多余的钱”。

说到这儿,麦克金农禁不住笑了起来:“如今,不仅广州机场大多了,漂亮多了,出租车也都有空调,司机大都会讲一些英语,拿到小费后都会很开心地说‘THANK YOU’。而且,年轻一代的中国商人也同老一代有了质的区别,年轻人更加国际化。”

“现在每次去中国,我都感受到一种震撼。中国是一个大国,发展又这么快,肯定有人担心中国将来会干什么呢?我认为,中国要学会微笑,要欢迎更多的人像我一样亲眼去看看,去体验。"他说,"实际上中国人就是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喜欢笑了。”

编辑:李诚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杨士龙 赵青)

上一页 1 2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