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文化外宣

文化外宣的思路和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初步形成系列品牌格局,积极利用各类平台,提升我在国际文化事务中的话语权。海外文化传播阵地和基础工程建设不断加强。

以文化为载体和手段,以做人的工作为重点,坚持重点面向和影响国外主流社会的方针,通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向世界介绍、宣传中国,是对外文化宣传工作的主要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开展双边、多边、地区间和国际间的文化合作,参与并组织大型国际文化交流会议,宣传我国和平、发展、合作的对外方针,倡导文化的多样性。同时积极参与保护文化遗产、打击盗版和文物走私、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等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强化了我在国际多边文化事务中的话语权。

1.1997年我加入国际统一司法协会《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公约》,以此为基础,我国先后从英国、美国、日本、丹麦等国追索回多批文物。

2.2002年以来,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出席了“国际文化政策论坛”第五和第六届部长论坛,并在上海举办了国际文化政策论坛第七届部长年会,发表了《上海声明》。

3.2003年我部主办了以“文化多样性中的统一性”为主题的“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会议”。2006年我国以高票当选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政府间委员会委员国,参加《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进入国际文化遗产领域三大国际组织--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的领导层,使我在国际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规则制定过程中有了话语权。

4.截至2009年,我国成功申报了世界遗产3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7外,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极大地促进了国内文化遗产的保护。我们还积极组织文化艺术人才通过参加声乐、器乐、舞蹈、戏曲、戏剧、杂技、摄影、美术、影视等国际艺术比赛,不但提升了国内文化艺术的水准,扩大了中国艺术的国际影响,更让大批优秀的文化艺术人才脱颖而出、走向国际艺术殿堂。

大力拓展文化品牌

经过三十年的努力,我们形成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文化品牌,面向海外推出的“春节”、“国庆”、“中国走进课堂”、“感知中国”等活动,已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海外春节”活动,目前已涵盖亚洲、欧亚、亚非、西欧、非洲、美洲、太平洋等广大地区的18个国家。 2007年,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和来自中国7个省(自治区)的艺术团与泰王室、政府总理、部长以及近50万名泰国民众,共同参加了“曼谷中国春节文化活动”(组图);在澳大利亚,河南省政府组派650人的大型代表团参加了悉尼“中国农历新年花车巡游”(组图)活动,观众达20万人。海外春节活动外政要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产生了热烈而深远的影响,成为我们进入21世纪以来宣传中华文化的重要舞台。此外,每年我国还采取多种方式,面向国外民众制作并提供大量的影视作品、纪录片、图片、画册、纪念品等,获得了海外民众的青睐。

积极提升话语权

积极利用各类平台,提升我在国际文化事务中的话语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开展双边、多边、地区间和国际间的文化合作,参与并组织大型国际文化交流会议,宣传我国和平、发展、合作的对外方针,倡导文化的多样性。同时积极参与保护文化遗产、打击盗版和文物走私、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等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强化了我在国际多边文化事务中的话语权。1997年我加入国际统一司法协会《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公约》,以此为基础,我国先后从英国、美国、日本、丹麦等国追索回多批文物。2002年以来,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出席了“国际文化政策论坛”第五和第六届部长论坛,并在上海举办了国际文化政策论坛第七届部长年会,发表了《上海声明》;2003年我部主办了以“文化多样性中的统一性”为主题的“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会议”。2006年我国以高票当选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政府间委员会委员国,参加《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进入国际文化遗产领域三大国际组织--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的领导层,使我在国际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规则制定过程中有了话语权。截至2009年,我国成功申报了世界遗产3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7外,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极大地促进了国内文化遗产的保护。我们还积极组织文化艺术人才通过参加声乐、器乐、舞蹈、戏曲、戏剧、杂技、摄影、美术、影视等国际艺术比赛,不但提升了国内文化艺术的水准,扩大了中国艺术的国际影响,更让大批优秀的文化艺术人才脱颖而出、走向国际艺术殿堂。

我国已在世界82个国家设有96个使领馆文化处(组),此外建设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工作也在逐步有效地展开。文化中心是常态化、阵地化弘扬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手段。1988年,我国在毛里求斯、贝宁开始设立中国文化中心,199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直接推动和支持下,我国开始了互设文化中心的工作,先后在埃及、法国、马尔他、韩国和德国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地图。除已建立的7个文化中心外,我国与英国、俄罗斯、墨西哥、日本、泰国、蒙古等互设文化中心的工作也在积极筹备中。我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自建立以来,在“大文化”范畴内,高效率、不间断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把中国文化送到驻在国公众的家门口”,为增进我国和驻在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以及为配合驻外使领馆开展文化公关、塑造国家形象做出了贡献。目前除了已建成的7个文化中心外,我国与意大利、俄罗斯、墨西哥、日本、西班牙、泰国、蒙古、印度、新加坡、苏丹、斯里兰卡等互设文化中心的工作正在积极筹备和商谈中,到2011年,我将完成国务院批准的驻泰国、日本、蒙古、西班牙、俄罗斯和墨西哥等6个文化中心的谈判和建设工作,并投入运营,使我中心总数达到13个。

近年来,以孔子学院建设为龙头的汉语国际推广取得很大进展,截止到目前,已经建立了268所孔子学院和71个孔子课堂,分布在全世界五大洲的83个国家和地区。

文化传播海外基础工程突飞猛进。为进一步提高国际传播力、打造国际一流媒体,近十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海外落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节目在海外调频和中波电台每天累计播出700多小时,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海外用户总数超过1亿户,中国电视节目长城系列平台海外付费用户突破10万户。

编辑:陈晓蓉、文一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