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欢庆 • 甲子华诞    |    回眸 • 文化交流    |    变迁 • 文化生活    |   使命 • 文化建设    |    影像 • 我的祖国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在国外举办的重要艺术展览,如中国明清绘画展、中国当代绘画展、当代中国油画展以及齐白石、徐悲鸿、刘海粟等画家的作品展览,许多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社会名流出席开幕式。参观者络绎不绝,不少作品被博物馆和画廊购买收藏。出国的文物展览更是盛况空前,赴美国的中国青铜器展览和中国古代艺术展览,观众均达100多万人次。赴日本的中国秦代兵马桶展览,参观者超过200万人次。各类外国艺术展览经常在北京和各大城市举行,人们从中可以欣赏到欧、美和亚、非、拉美许多国家的绘画、雕塑、历史文物、民间工艺等佳作精品,开阔了视野,获取了许多宝贵的借鉴。1997年,我国在100多个国家举办了“香港的历史和今天”大型图片展,向世界各国介绍了香港的历史和发展,以及回归祖国的重大意义。

文化交流的渠道更加宽广

进入80年代以后,我国逐渐改变过去那种较多地依靠官方渠道、由文化主管部门包办代替安排交流项目的做法,发挥各部、各地方的积极性,利用各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目前中外文化交流包括政府间合作和民间往来的项目、文化主管部门和其他部门主办的项目、中央和地方安排的业务对口单位的合作项目、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项目等等。文化部门经常与经贸、旅游部门结合,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各种渠道互相配合,推动我国对外文交流事业向前发展。

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民间文化交流发展迅速,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力量。中国同日本和欧、美发达国家的民间交流都多于官方来往,同泰国、新加坡等国的民间交流项目逐年增加。许多国家的民间文化组织和友好人士纷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民间渠道的艺术表演交流十分频繁。从1986年起,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每年通过民间渠道往国外的艺术团组占派出总数的80%以上,主要是进行有偿和商业性演出。有偿种商业性演出已成为民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事业的新发展。通过此类演出可以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既传播中国的文化艺术,增进了解和友谊,又为国家节省开支,增加收入,改善演员的生活,对国家、集体和个人都有好处。近几年来,上海杂技团、广州战士杂技团、安徽杂技团、沈阳杂技团、武汉杂技团、大连杂技团、中国杂技团等在这方面做出不少努力,取得明显成绩,为进一步开展有偿和商业性演出提供了经验。

为了适应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发展的需要,80年代陆续建立了许多全国性和地方的民间组织,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1986年7月成立的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是从事民间文化交流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主要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文化艺术机构、学术团体以及文化界知名人士开展交流与合作,并同各国相应的机构和和团体就人员互访、图书资料交换、举办文艺演出和展览、文化学术研讨等事项签订合作协议。原有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和新建的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等全国性组织,还有遍布全国的、与外国结对的友好城市,每年都安排不少民间文化交流项目,开展形式多样、规模不等的交流活动。

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最早成立的一个全国性的从事国际文化交流的社会团体。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在文化、艺术、经济、科学技术、社会科学、教育、宗教、新闻、图书音像出版等领域与许多国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交流方式包括文艺演出、出席国际会议、合作研究、举办专业座谈和艺术展览、友好访问等,既邀请外国团体和个人来访,也组织人员出国访问。据统汁。该中心自成立至今,已接待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来访的团组和个人1300余起,1.3万多人次,还组团出访了近20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及各大洲。每年的交流规模少则数百人次,多则上千人次。和其他的全国性民间团体一样,该中心通过广泛的国际民间文化交流,加强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为促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交流的艺术品种丰富多样

建国后一段较长时期里,中国派出的表演艺术团大多数是民族歌舞、杂技、木偶以及京剧、越剧等少数艺术品种。改革开放以来,中外文化交流天地广阔,艺术品种愈来愈多。出国艺术团带去的中国戏曲增加了富有浓厚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的河北梆子、川剧、昆剧、豫剧、评剧、汉剧、晋剧、湘剧、吕剧、华剧、闽剧、芗剧、琼剧、潮剧、秦腔、黄梅戏、花鼓戏、梨园戏、高甲戏、赣剧、婺剧、桂剧、龙江戏等。独具中国特色的民族舞剧、话剧、相声、评弹、皮影、侗歌、佛乐、川江号子、新疆木卡姆和藏族面具戏相继走出国门,与外国观众见面。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在国外演出深受赞扬,被认为是中国传统艺术和西洋芭蕾舞自然结合的东方艺术精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加拿大、联邦德国、法国、瑞士、日本、新加坡等国演出话剧《茶馆》,以老舍作品的深刻内容和演员的高超表演使外国观众赞叹不已。

 
《丝路花雨》剧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百姓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新中国60年美术展献礼国庆
高端声音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大使谈60年文化交流故事 更多
华黎明大使访谈
文化交流:请进来vs走出去
小 知 识 更多
· 国庆阅兵式是不是每年都有?
·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由来
· 天干地支一甲子
往 期 回 顾
老照片 更多
 
| 关于我们 | 主编信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中国文化网网站承建: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