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在邕举行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2019年11月27日

签约仪式

        “在泰国,还有多少人谈纸质的书?”这是来自出版了泰语版《哈利•波特》的南美出版社有限公司代表吉拉察娅•米瑟缇的提问,这让大家对泰国的出版现状产生了好奇。10月26日,“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在南宁举行。

        来自东盟6个国家的10家出版机构代表和来自南亚的两家出版社代表以及国内12家少儿出版社代表参加了论坛,并围绕“当下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和童书出版现状”进行了讨论。

        论坛上,东盟国家代表介绍了各自的情况。吉拉察娅•米瑟缇通过几组数据介绍了泰国的出版现状和阅读需求。她表示,泰国有500家出版社,其中专业出版商占65%。

        记者了解到,中国有3.67亿名少年儿童,再加上东盟各国的儿童,数量是十分庞大的。为如此规模的读者群服务,是童书出版人的责任和使命。通过此次论坛平台,中外少儿出版人推介版权、交流经验,关注当下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和童书出版现状的同时,纷纷建言献策。

与会代表合影

        可喜的是,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儿童出版领域合作日益密切。比如接力出版社酷虫学校科普漫画书系列《管好自己就能飞》等图书就输出到越南、印尼和泰国,更是成为越南市场上的畅销书。

        论坛期间,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宣读了《接力——东盟少儿图书联盟倡议书》。接力出版社与东盟5个国家的9家出版机构签订联盟章程。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施伟文表示,本次论坛充分发挥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地域优势,力争将论坛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少儿出版文化交流平台。

        据悉,论坛倡议今后开展更多阅读活动,邀请更多中国和东盟各国知名作家、画家和阅读推广人走入校园,走近读者。同时,组织不同形式的阅读大赛,组织少年儿童读者进行阅读,分享阅读心得, 在阅读中增进了解、加强沟通。

        此次活动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接力出版社承办。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