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敦煌艺术展览(New)  
 
   
 
前言

敦煌,“敦”大也,“煌”盛也。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通往世界的门户,也是佛教东传中土的重要驿站。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明在这里汇聚交融,极盛一时。从公元四世纪至十四世纪延续千年的开窟造像,彩绘壁画,使敦煌艺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佛教艺术的宝库,在世界美术史上地位显赫。

在千百年的衍生中,它遗存下大量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成为世界上连续营造时间最长、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经典,并记录了佛教与佛教艺术在中国发展的过程,反映了中国与欧亚文明的互动,汉民族与少数民族的文化交融及社会生活场景。

迄今就莫高窟保存洞窟735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尊,唐宋(公元618—公元1276)木构窟檐5座。二十世纪初敦煌藏经洞的发现,百科书般的文化遗存再一次引起国际范围内的关注。

敦煌艺术的成就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展览文字说明:

敦煌触摸屏中文敦煌展板英文

敦煌触摸屏英文敦煌展板中文

敦煌展图片 布展手册
装箱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