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笔墨情致—中国书画文房展(New)  
 
   
 
前言

中国书画艺术源远流长,在其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完全不同于西方绘画的艺术体系,并成为中华艺术文明的重要表征。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得益于文人士大夫阶层的介入,作为中国古代知识阶层的消遣方式之一,中国书画的创作逐渐成为知识分子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一种自觉追求。正因为如此,中国书画十分重视创作者内在的文化素养、道德修为和艺术功力,对书写用具和创作环境也格外讲究。为了迎合这种独特的审美情趣,作为创作辅助用具的笔、墨、纸、砚、印、洗,以及书房的陈设,也随之发展起来。有些物品的造型和材质,甚至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典雅与精致。中国书画文房用品本身所具有的这种儒风雅韵,也使它们自身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鉴赏艺术和文化载体。

相对于西方绘画,中国书画艺术具有自己独特而鲜明的特征。但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大多数西方观众对中国的书画艺术还不十分了解。本次展览将通过一种独特的、场景式的展出方式,把中国书画艺术的笔墨神韵和中国文房艺术的典雅情致,相对完整地呈现给观众。

展览文字下载:中英对照

笔墨情致——中国书画文房展清单

笔墨情致展览装箱单

布展手册

视频下载

展板照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