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西藏综合艺术展  
 
   
 
前言
从青藏高原发现的旧石器、新石器文化遗存得知,大约距今5~6万年间,西藏高原就有古人类居住,大约5000~6000年前时,高原居民的分布已经基本定型,藏南、藏北留下了许多新石器时代的遗物、遗址。藏族人就是这部分先民的后裔,自称“蕃”(Bod),汉文史籍唐宋时多译为“吐蕃”,自清代以来称“藏”。

大约在公元前三世纪以后,吐蕃社会进入了邦国时期,创造了高原以史前信仰为特点的苯教文化。苯教文化曾受到波斯袄教二元论的影响。公元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建立了强大的吐蕃王朝,藏族社会随之进入了一个大开放、大吸收、大学习、大发展的繁荣时期。有不少藏族学生在古都长安求学,也有不少的藏族青年被送到印度学习佛法。随着经济文化的拓展,欧亚不少国家的文明成就也同时进入藏区。

公元11~15世纪,藏传佛教的各教派逐渐形成,佛法浸入到藏族社会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文学、戏剧、音乐、舞蹈、壁画、建筑、堆绣、雕塑等都受到佛教思想的巨大影响,完整的藏传佛教艺术体系逐渐形成和完善。

藏族的民间艺术十分丰富,且绚丽多彩。民间文学是藏族艺术中的一支奇葩,格言、谚语、民歌、笑语、故事、传说,琳琅满目,最为著名的是世界第一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有成系统的唱本、艺人和独特的演唱形式;民间戏剧艺术、民间舞蹈、服饰艺术、建筑艺术、手工艺术、油塑、石刻艺术是独具雪域特色的藏族艺术形式,深受藏人的喜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藏族文化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最为突出的特点是随着广大穷苦人民的翻身解放,当家作主,藏族艺术也从神学和寺院的垄断中解放出来,赋予崭新的科学内容,藏族艺术也真正成为人民的艺术,来自人民,反映人民,为人民的福祉而服务。

作者:丹珠昂奔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 教授、藏学专家

文字说明下载:中文

西藏综合艺术展一 西藏综合艺术展二
西藏综合艺术展三 西藏综合艺术展四
西藏综合艺术展五 藏族综合艺术展六
西藏综合艺术展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