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中国刺绣展  
 
   
 
前言

  (绣展共有绣品54件,其中双面绣7件,单面绣47件。另有10种17件(双)刺绣日用品。展品价值约50万元人民币)

  刺绣是中国著名的传统工艺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刺绣工艺遍布全国,其中,苏绣、湘绣、蜀绣、粤绣又被称为四大名绣。各地的民间刺绣也别具特色。刺绣艺术发展到今天,工艺精细复杂,技法日臻完善,具有很强的表现力。

  苏绣是以苏州为中心的刺绣工艺品的总称。苏绣具有图案秀丽、色彩典雅、针法丰富、绣工精细的特色。它以针为笔,针法精巧细腻、色彩晕染自如,犹如在织物上作画。

  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刺绣工艺品的总称为湘绣。湘绣的配色长于运用深浅灰及黑白色,强调明暗对比,突出图案的质感和立体感;结构上注重虚实结合,善于利用空白,形成了湘绣水墨画般的素雅品质。

  粤绣又称"广绣",包括潮州绣,它构图繁而不乱,色彩富丽,光彩夺目,针步均匀多变,纹理分明,多使用浓郁的七彩原色及光影变化,具有西方绘画韵味。

  蜀绣是以四川成都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统称,以软缎和彩丝为主要原料,技艺严谨精密,讲究施针,针脚整齐、掺色轻柔、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绣制一般为被面、枕套、衣、鞋及画屏等。

  成功的刺绣作品,除了画面本身的内容外,针法、色彩和两者的组合运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涉及到人、物、背景、动物、山水和饰物等刺绣的各种独到技艺。

  经过长期的演变积累,刺绣已发展成为表现力强,画面丰富,变化多端的一门完整艺术。其作品可分为油画系列、国画系列、水乡系列、花卉系列、鸽谱系列、花瓶系列等。其实用品有服饰、手帕、围巾、贺卡等。

  这里展示的数十件作品,包括日常生活用品,虽然来自苏州、湖南两地,其工艺技法及艺术成就也足以反映当代中国刺绣的一个侧影。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Embroidery La Broderie Chinoise
中国刺绣展展品总数清单及布展顺序 装箱清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