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中国乐器展  
 
   
 
前言
人类在创造音乐艺术的同时,也发明了乐器。乐器,是音乐的物化,是音乐的源泉。
   

别具一格的中国乐器,是世界音乐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支奇葩。它们造形各异,琳琅满目,展示着绚丽多姿的东方神韵;这是一曲曲凝固的歌声,一曲曲来自中国的动人乐章。信步于中国乐器之林,可以品赏长城脚下的人文风光,呼吸黄河岸边的芬芳气息。

中国的乐器文化源远流长。

1986~1987年,中国的考古工作者在河南省舞阳县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中,陆续发掘出距今约9000~7800年的25支骨笛,即舞阳骨笛。这批骨笛大多使用了七声音阶,体现了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中国乐器高度发达的音乐文明。这一惊人事实,使人们对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古代音乐艺术的发展历史有了全新的认识。

约从公元前第16世纪以来的中国古代文献中,被提到的古乐器名称多达70余种。为了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这些乐器,中国人在周代(约公元前11~前771年)就已发明了“八音分类法”,即根据制成这些乐器的主要材质,分为“金、石、丝、竹、匏、土、革、木”等类的专门的乐器分类学说。气势恢宏的曾侯乙编钟产生于公元前433年之前,这65件青铜乐钟构成的乐器群,不仅体现了“一钟二音”这一音乐科技上的重大创造,而且已经具备了十二律齐全、可以旋宫转调的卓越性能。中国古琴艺术,也是中华文明百花园中的奇葩。它自3000年前的商代起,流传有绪,至今绵延不绝;历来被看作为中国古代艺术和思想的宝库,今日已成为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的代表作”。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她拥有的56个民族,都有着各自独特形式的音乐文化,也有着别具一格的乐器。从长江流域的丝竹锣鼓,黄河边上的吹歌笙管,内蒙草原的马头琴声,乃至雪域高原的笛子曲,西南傣族的葫芦丝……中国乐器,在经历了千万年的长足发展之后,形成了吹奏乐器、拉弦乐器、弹(击)弦乐器和打击乐器等主要门类,呈现出一派五彩缤纷的景象。

本展览的主体展品为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和相关的复、仿制音乐文物,总数为71件(套),可分为5组:

1、古乐器组,包括远古乐器文物的复、仿制品20件(套);

2、吹奏乐器组,计有箫、笛等各种吹奏乐器11件;

3、拉弦乐器组,包括各类胡琴、马头琴等拉弦乐器7件;

4、弹(击)弦乐器组,包括琵琶、三弦等弹(击)弦乐器11件;

5、打击乐器组,展出锣鼓、简板等各种打击乐器22件。

这些展品,撷取了中国古今乐器中最有特色的精华,以展现中华乐器文化的风姿秀貌。

文字说明下载: 英文法文阿文西文俄文

Preface 中国乐器展的展品构成
中国乐器展展品附图一 中国乐器展展品附图三
展台布展小样及装箱清单 中国乐器展展品附图四
中国乐器展展品附图二 展箱尺寸标准
法、西、阿、俄文版中国乐器展装箱清单 法、西、阿、俄版中国乐器展展台设计和展布尺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