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图片>2008    
     
       
中国老年生活

中文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

中国正迈入老龄化社会,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53亿,占总人口的11.6%。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生活差距越来越小,人均国民总收入开始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而出生率的降低,使人口高龄化的趋势开始显现,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不断增加。

中国是一个有尊老敬老传统的礼仪之邦,但是沿袭数千年的居家养老的传统方式正面临着现代社会的挑战。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人口形成"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态势。随着父母们步入老龄行列,很多独生子女因为工作等原因,无暇也无能力悉心照顾年迈的父母,空巢家庭、空巢老人逐渐增多。家庭养老趋于弱化,养老社会化、服务社区化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 中国完善法律保障并致力于通过社团组织形式发展老龄事业,近年,国家制定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成立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老龄协会,设立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老年学学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等机构,并定期召开全国性老年工作会议。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也加入到为老人提供义务服务和帮助的队伍。

老年人积极参加社会和社区组织的活动,并自发组织如老年大学、诗歌会、歌舞队、书画班等小型团体,开展适合老年人的体育锻炼、户外运动、旅游休闲和社会公益活动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城乡老年人文化活动设施已达到70多万处,城乡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9万多个,全国近九成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老年人优待办法。中国老年人得到全社会的关爱,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