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图片>2008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

中文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城市规模与市民数量也日益增大,安全、快捷、无障碍、低污染的轨道交通成为中国城市解决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当前,中国正处在轨道交通建设的繁荣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

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始于1908年。第一条有轨电车在上海建成后,大连、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长春等城市都相继修建了有轨电车,在当时的城市公共交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到20世纪50年代末,除大连、长春个别线路外,中国各大城市基本淘汰了陈旧老化的有轨电车。

1969年10月1日建成通车的的北京地铁一号线,是中国第一条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它的建成通车结束了中国没有地铁的历史。截至目前,中国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长春、大连、深圳、武汉、南京等11个城市建成轨道交通系统并投入运营,总运营里程621公里。此外,正在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有12个,在建运营里程837公里。

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主要有地铁、轻轨和市郊铁路等形式。一般情况下,轨道交通的客运能力是公共汽车的2.5倍至14倍。轻轨和地铁的速度是公共汽车的2倍至4倍。

城市轨道交通不仅让人们感受到快捷和便利,还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轨道交通,人们出行前对目的地距离的衡量标准将发生改变,空间距离被人们转变成了准确的时间距离。轨道缩短了郊区与城区的距离,地铁快捷的通勤交通方式使人们可以工作在城区,生活在郊区。 

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在影响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在不断发展,从单一的地铁到城市轻轨、市郊铁路乃至城际铁路的多样化、立体化建设,从蒸汽机牵引到电气化、磁悬浮,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技术不断创新。中国轨道交通发展正进入黄金期,到2010年,中国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将超过1500公里,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