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图片>2007    
     
       
中国传统民族节日

中文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

2008年开始,三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将被纳入中国的法定节假日,加上原有的春节,国家7个法定节假日中安排了4个传统节日。

农历是中国传统的年历(也称阴历),是以月亮运动周期为主,同时兼顾地球绕太阳运动的周期而设立的,中国的传统民族节日大多与农事节令和农业生产活动有关,依照农历排序。如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元宵节设在农历正月十五,中秋定在农历八月十五,重阳节为农历九月初九,腊八节在农历十二月初八,除夕在农历腊月三十等。

一些传统民族节日是为了纪念著名的先辈或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如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中国古代的爱国诗人屈原,七夕节是为了纪念神话传说中牛郎和织女七夕鹊桥相会……

传统民族节日中还包括很多少数民族特有的节日,如傣族的泼水节,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开斋节,还有藏族的望果节等。

传统民族节日一般都伴随着相对固定的节日活动或传统风俗,例如春节逛庙会;元宵节吃元宵、观花灯;清明节扫墓祭祖;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中秋节要吃月饼、赏月;重阳节登高赏菊;腊八节吃腊八粥;除夕夜全家吃团圆饭守岁等等丰富的内容。

中国传统民族节日蕴涵着悠久厚重的民族传统和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人们于其中尽情沐浴着千年中华文明之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