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展览>综合>汉字-从甲骨文到计算机    
     
       
汉字的书写

汉字的书写材料

汉字是"写"出来的。今天,我们的文字大都写在纸上。但在纸发明以前,汉字写在什么材料上面呢?

商代(约前17世纪-前11世纪)的汉字,刻写在甲骨、青铜器上。图为大盂鼎铭文拓本。

春秋战国(前770-前221)时期,随着汉字不断增多,书写内容不断丰富,新的书写材料也不断出现。图为写在玉、石片上的汉字:《侯马盟书》。

刻写在石碑上的汉字。

贵族们喜欢把字写在名叫"缣帛"的丝织品上,图为西汉(前206-公元25)帛书。
竹、木简是纸发明前最主要的书写材料。

汉字的书写工具

最早的汉字是用刀刻的。毛笔等专门的书写工具出现后,刀不再用于写字,而是用于刮掉人们写在竹、木简上的错字,其作用就像今天的橡皮。

毛笔,在春秋战国(前770-前221)时便已出现。毛笔的笔头用动物毛加工制成,很柔软。图为战国时的毛笔和现代毛笔。

用毛笔写字时,先要在"砚"中放入清水,然后用"墨"研磨成黑色的墨汁,再用毛笔蘸上墨汁来写字。图为汉代(前206-公元220)的山峰陶砚。

近代的"秦权墨"和"地球墨"

笔、墨、砚再加上纸,合称"文房四宝",是汉字的主要书写工具。图为中国皇帝书桌上的文房四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