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展览>综合>汉字-从甲骨文到计算机    
     
       
汉字的构造

汉字是怎么造出来的?

汉字的"字":由表示屋子的"宀"加"子"组成,意思是繁衍后代。"字"的含义说明文字能留传后世,而且越造越多。

在东汉(25-220年)人许慎著的《说文解字》中,对汉字的造字方法进行了总结。图为许慎。

第一部汉字字典-《说文解字》

象形字

象形字用直接描绘事物形状的方法来表示事物,是最古老、最直接、最明白的造字方法。

这是甲骨文的"人"字,请看,它与这幅图画多么相象。

这是一个伸开双臂,叉开双腿的人,他似乎在说:看我多大。这个字就念"大"。

这是商代的"人面铜钺",看它龇着的牙齿,像不像甲骨文的"齿"字?

右边是金文"刀"字,这个字就像照着左边这把商代青铜刀画的。

这个字像不像画中的山?它就念"山"。

指事字

指事字是表现事物的局部,或一些抽象事物的造字方法。

左边是象形字"刀",在刀字上加一点,就成为只表现刀刃的"刃"字。

上面是表示树木的"木"字,如需要表示树根,就在木的下部加3个圆圈,这个字念"本",其本义就是树根。

如何表示"上"、"下"呢?中国古人用一条"-"做标准,表示"上"时,就在"-"的上面画条短道,表示"下"时,就在"-"的下面画条短道。

汉字中的数字是指事字。图为甲骨文中的数字。

会意字

会意字是把两个或多个字或符号组合起来,表示一个新意思的造字法。

这是"从"字:一个人在前面走,另一人在后面跟从。

这是"比"字:两个人并肩站立,似乎正在比较高矮。

这是金文"见"字,底下一个小人,上面有一只夸张的大眼睛,表示用眼睛"见"。

天空为什么如此明亮?因为有日和月。日月合在一起就是"明"字。

形声字

形声字由表音的声旁和表意的形旁组成。这种方法可以便捷地造出许多字,是汉字发展的主流。
在甲骨文中,"鸡"字写成" ",是象形字。后来,人们为它加上表音的" "(奚)字,成为形声字。

形旁

字例

从上表中可见:用"木"作形旁的字与树木有关;用"氵" 作形旁的字与水有关;用"�" 作形旁的字与金属有关,使人见字便能知其音、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