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展览>综合>汉字-从甲骨文到计算机    
     
       
汉字的起源

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相传上古黄帝时,史官仓颉根据日月星辰、鸟兽足迹等自然景物创造了汉字。图为仓颉像。

仓颉造字虽只是传说,但据考证,仓颉可能是对汉字进行整理和规范的第一人。图为传说中的仓颉造字台

中药里的惊世发现

相传1899年,中国学者王懿荣在他吃的中药"龙骨"里发现了距今3千多年前的汉字-甲骨文。图为王懿荣

用刀刻在龟甲、兽骨上面的文字-甲骨文,是迄今所知最古老的汉字。

河南安阳小屯村殷墟遗址,举世闻名的甲骨文就是在这里发现的。

探寻汉字之源

还有比甲骨文更早的汉字吗?让我们来探寻汉字的起源。汉字产生前,中国先民通过语言进行交流。但是,语言不能传到外地,也无法留存后世。于是,先民们想出了多种记事方法。

八卦:是古代中国人创造的由符号"-"和"- -"组成的八种图形,分别代表不同的事物。

结绳:在绳子上打不同的结,记录不同的事情。今天,象征着吉祥如意的中国结就是从上古的结绳演变而来。

可以读的图画

文字产生前,原始人常利用图画来帮助记忆、传递信息。图为云南新石器时代原始村落岩画。

新石器时代彩陶缸上的图画:鹳鱼石斧图

至今仍有生命力的图画文字--纳西文《东巴经》

图画是人类文字的共同起源。看看世界上几种最古老的文字,你会发现它们的原始字形都是图画性的。

原始汉字何处是?

我们现在见到的这些符号就是原始汉字吗?

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7000--8000年)中发现的契刻符号

马家窑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4000--5000年)中发现的陶器刻符

山东大汶口文化遗址(距今约4500年)中发现的陶器刻符

丁公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4000多年)中发现的陶器刻符

最早的汉字在哪里?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谜。而破解这个谜底的人,很可能就是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