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享新春   | 虎年说虎   | 欢度新年   | 吉祥声影   | 精彩图集   |  
 
虎 中华文化图腾  
 
中国民间图腾虎崇拜
虎的崇拜应源自楚文化中对虎的图腾崇拜。虎一直受到汉民族的崇拜,是正义、勇猛无适度、威严的象征。据考证,虎的形象在古羌戎族也有出现,但在我国西南地区最为流行。

陕西虎剪纸
虎被中国人视为百兽之王。它是力量和威严的象征,被彝族先民敬奉为原始图腾,成为吉祥与幸福的象征。他们把自己、家庭、家族的幸福,都寄托在虎神的护佑之下。

马勺虎 威风凛凛闯世界
马勺脸谱中也处处可以看到老虎的身影。各式抽象的虎纹图案一直都是马勺脸谱重要的造型元素。作为点缀的虎纹图案,为各种主题的马勺脸谱增色不少。

年画虎 喜庆吉祥贺新岁
虎头年画不仅看着漂亮喜庆,而且虎头上的每个部位都是独特的造型,各有一番说道。虎的耳朵分别是两只吉祥鸟,代表着财富;虎的眉毛是二龙戏珠,左右两边各是一条矫健的龙,中间一颗明珠,有招财进宝之意。

凤翔泥塑虎
在数百年的历程当中,泥塑作品不断的继承和发展着,众多优秀的传统泥塑作品都得以不断传承,尤为典型的是虎的形象。

虎与中国文化
在中国,老虎被誉为“百兽之王”,不光是因为它额头的一个与生俱来的“王”字,更是因为它无比威猛、力量十足的形象使然。老虎起源于中国,因此很早就与中国人建立起一种密切的生存关系,使得国人从原始时代开始,就对老虎怀有一种崇拜的情结。

虎符
中国古代对虎的形象十分崇拜,特别是在军事上,比如在调兵遣将的兵符上面就用黄金刻上一只老虎,称为虎符。

虎头枕
虎头枕是民间刺绣的一种。做法基本和做枕头相似,枕形仿照传统虎的形状。这些枕头缝制精湛,纹饰、造型别致。虎枕头分为双头虎、人面头虎、虎头鱼尾等,寓意吉祥平安,一般是小孩来用。

布老虎
布老虎是一种古代就已在中国民间布老虎广为流传的工艺品,它又是很好的儿童玩具、室内摆设、馈赠礼品及个人收藏品。它品种繁多,流传广泛,是一种极具乡土气息的民间工艺品。在中国人心里,老虎是驱邪避灾、平安吉祥的象征,而且还能保护财富。

虎头鞋
虎头鞋是一种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的童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北方地区也有称为猫头鞋。它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同时它又是一种吉祥物,人们赋予它驱鬼辟邪的功能。

200米长卷绘2010只老虎 画家欲挑战吉尼斯
2010年2月2日,上海,中国“画虎第一人”肖彦卿手绘2010只虎的200米长卷当天出现在南京西路的梅陇镇广场大厅里,画面上群虎各姿造型、气势磅礴。该长卷将敬献给上海世博会,并以“最多虎画卷”挑战吉尼斯记录。

韩中日三国虎图差异
各个国家在绘画中表现出来的老虎截然不同。中国的老虎面部扁圆,体形庞大,与体形相比尾巴比较短。在韩国,老虎作为一种和人类非常亲近的存在被神化或拟人化了。在以前不存在老虎的日本,形成了既非韩国型也非中国型的日本特有的绘画。



跟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