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云”游大美东莞

南方日报2022年10月24日

        “古色古香的小村,大到每一间祠堂,小到每一堵墙,仿佛都承载着一段段美好往事。炊烟袅袅升起,一道道美味地道的南社美食让人垂涎三尺……东莞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遗迹让我心生向往。”来自马来西亚的韩佳秀在观看完2022海外华裔青少年东莞线上夏令营直播微课《美食美景莞》后发表感言。

        9月3日起,上百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持续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在活动交流群里分享学习心得。本次夏令营以开幕式H5、故园乡情答题、图文视频打卡等课程设置增添趣味;通过直播微课,解锁潮流文化、美食美景、科技创新关键词,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云”游东莞、爱上东莞。

 

打卡城市地标领略潮流之都魅力

        细数东莞今年文化活动,“潮流”是关键词。从持续整年的“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到将露营之风吹向珠三角的“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以及致力于将音乐剧送进千家万户的第八届中国·东莞音乐剧节,可以看出,东莞正不遗余力地提升潮流文化影响力。

        “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东莞”,东莞凭借过硬的生产制造能力成为“潮流之都”,潮流文化深受年轻人喜欢。在夏令营第一节直播微课《潮流文化莞》中,主播带领学员走进东莞X11,沉浸式感受“潮玩世界”的魅力。在X11一楼最显眼处,身穿橙色球衣的LAURA正摆出投球姿势,这款LAURA正是2022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的虚拟代言人。

        “今天的课程让我认识了‘潮玩之都’——东莞,也让我对东莞产生了兴趣。通过搜索科普,我才知道原来目前全国至少三分之一的潮玩由东莞生产制造!看完视频,我也不由升起了民族自豪感,原来我的国家也有了不起的潮玩文化。”来自新西兰的李沛耘说道。

 

漫步南社古村体味非遗文化之美

        潮流文化风起时,东莞的古村建筑、传统美食与非遗技艺也在微课中走进学员心中。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东莞茶山镇的南社古村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珠三角地区目前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

        2020年,南社古村被写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是东莞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在《美食美景莞》直播中,微课介绍了南社古村的历史文化,揭秘了广东省非遗项目茶山绸衣灯公的制作技艺,还以美食为线索,勾起来自不同地方学员的乡愁记忆。

 

走进高新企业赏玩科技创新成果

        除了以潮流文化、美食美景作为点缀,城市的发展还需要科技创新作为动力。2022年新年伊始,东莞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定义为城市特色,掀起制造业“科技浪潮”。

        直播微课《科技创新莞》将目光聚焦在趣味性满满的机器人与3D打印技术上,在与机器人交朋友以及沉浸式感受3D打印产品的过程中,了解东莞的科创土壤与潜力。

        课程结束后,学员纷纷发表感受。“时代在进步,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进入我们的生活。精密的3D打印技术让我瞠目结舌,我真不敢相信如此复杂的零件和模型竟是一体化成型,完全不需要加工。”学员李沛耘感叹道。课程上,学员认真学习;课程后,他们真诚交流。微课不仅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云”游东莞,解锁东莞闪闪发光的城市名片,更打造了一个美美与共的磁场,跨越时间与空间,在这里,文化得以交流,情感得以延伸。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