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缅甸文化的“活化石”

光明日报2022年08月15日

蒲甘阿南达寺庙 鹿铖摄/光明图片

        作为一个佛教国家,缅甸寺庙及僧侣在其国内享有极高的声望。佛教最早于公元前3世纪传入缅甸南部,寺庙是缅甸文化的“活化石”,研究缅甸文化离不开缅甸寺庙。很多历史书籍、传统医药学典章甚至文物珍品都在寺庙中保存,缅甸传统建筑艺术特色在寺庙建筑上集中凸显,缅甸民族“知足、不争”的传统美德也是借由寺庙得以传扬。

        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缅甸传统文化认为,最正统的缅语就是寺庙中的缅语。时至今日,仍有不少缅甸民众秉持着这样的观念:只有在寺庙受过教育的学生方能写出最正统的极圆形缅语文字。

        在当代缅甸,寺庙依然是缅甸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在缅甸乡村尤其是偏远山区,寺庙是当地民众解决纠纷的重要场所,是民众一致认可的“民间法院”。对于民众间的一般矛盾,找到了寺庙便找到了解决途径。遇到重大纠纷,通常情况下只要僧侣出面调解,问题大多能圆满安定地解决。时至今日,在许多缅甸乡村,寺庙还扮演着“警察局”“派出所”的角色,当地若出现地痞流氓寻衅滋事等不法行为,赴寺庙告诉僧侣即近乎“报警”。在缅甸,寺庙中的住持僧侣需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及组织协调能力,除精通宗教理论、经书外,还需博学多才、见多识广,以便能够相对公正地处理有关社会事务,引导民众向善。

        缅甸地处热带、亚热带,每年饱受水患和蚊虫、疫病困扰,每逢发生疫情或水火灾情等紧急事件,寺庙中的僧侣通常会自发地出来管理社会秩序,协助政府稳定民众情绪,支援救援团队,救死扶伤。早年间,寺庙还承担着医院的功能。寺庙中流传着缅医、缅药的药方,许多传统观念较重、对西医排斥的缅甸民众,都会前往寺庙寻求救治。当前缅甸联邦政府颁布了相关法律法规,成立了正规的“传统缅医大学”,对医生持医师资格证的问题进行了严格规定,赴寺庙治病的现象已大为减少,但寺庙作为重要的收容中心、疗养中心,每逢灾期仍然会收容一定数量的传染病患者,以弥补正规医院数量的不足。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