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生态系统 中国—东盟儿童红树林绘画作品走进成都

中国网2022年07月18日

        2022年6月25日,由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主办的“我与红树林——中国—东盟儿童红树林绘画作品展”在成都顺利举办。本次展览的绘画作品选自2021举办的“中国—东盟儿童红树林绘画比赛”,作者是来自中国、缅甸、泰国、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六个国家的4至14岁少年儿童。这些纯真、质朴、充满童趣又富有创造力的笔触,展现了中国—东盟地区青少年儿童对红树林最真挚的热爱,从不同角度为观赏者呈现出了红树林的壮美与生命力。

        “我与红树林”画展此前已在昆明、北京、厦门与北海进行了巡展,并在2021年9月登上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NGO平行论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环境保护者展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保护红树林的决心与热忱。这次来到被誉为天府之国的成都,“我与红树林”画展希望可以为西南内陆地区的公众展示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自然美景、红树林滨海社区独特的地理风貌、东南亚国家特有的风土人情,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开展的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工作。

        开幕式当天,超过20个成都的亲子家庭参加了特别活动。通过红树林科普、红树林绘画以及趣味观展等方式,进一步了解红树林的生态与保护知识。此外,参加活动的家庭还分别领取了一个“红树宝宝”(秋茄胚轴)。待它们发芽后,这些“红树宝宝”将被带回它们出生的海边,继续成长,守护沿海社区的安全。

        本次画展于6月25日至7月10日在方所书店进行展出,希望通过青少年儿童的画笔,提高公众对红树林保护的认识和理解,一起守护红树林,守护这道最具生命活力的滨海风景线。

        红树林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是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植物群落,被誉为“海上森林”、“海岸卫士”,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全球红树林最主要的分布区域之一,有着世界上约33%的红树林。红树林形成的生态廊道,为红树林中的动植物、迁飞鸟类提供栖息、觅食之所,同时也为沿海居民提供了重要的生活资源和安全保障。然而,人类的生产生活正在导致红树林面积不断减少,全球红树林面积正以每年21,200公顷的面积在减少,东盟各国的红树林也正在以每年0.25-20%不等的速率退化,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刻不容缓。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