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益“云课堂”让印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新华社2022年05月19日

崔淼在直播中向印尼青少年介绍书法艺术。(图片:新华社)

      “横画,就像蓝天上排列的云层,缓缓向两边横向延展,所谓‘千里阵云’;竖画,就像挺拔的古树一样,象征坚硬顽强的生命力量,所谓‘万岁枯藤’……”青岛市金门路街道一间办公室内,直播镜头下的崔淼手握毛笔,一边讲解一边缓缓地写着“中华”两个字。屏幕另一边,远在印尼的青少年正在她的引导下一笔一画地跟着写。

      崔淼是青岛市市南区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到这个“云课堂”讲授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中华书法艺术博大精深,希望从不同角度让印尼青少年感受中国传统美学,从而对中华诗词、国画等更多中华文化产生兴趣。”她说。

印尼青少年在直播中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图片:新华社)

      这间“云课堂”源起于2年前的一封电子邮件——印尼华裔中华乐趣学苑主席林明珠来信表示,希望通过公益“网课”让更多印尼青少年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受疫情影响,印尼的孩子没法参加线下夏令营,我就通过朋友推荐找到了金门路街道。”林明珠说,印尼华人华侨很多,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寻根”意愿普遍比较强烈。因此,在印尼专门从事中华文化培训教育的林明珠,决定邀请中国老师开展公益“云课堂”。

      经过精心筹备,2020年7月,青岛市市南区华文教育“云课堂”正式开课。此后的近2年时间内,这个“云课堂”软硬件不断升级,也邀请到越来越多的老师,授课涵盖书法、国画、民乐、舞蹈、武术、诗词鉴赏、剪纸、蜡染、扎染、绢花等30余个门类,为远在印尼的青少年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这幅作品的名字叫‘心心相印’,它的含义是:不论相距多远,中华民族的子孙永远心心相印。”剪纸老师赵丽华一边向印尼青少年展示她的最新作品,一边向他们介绍作品的意义。

      青岛西海岸新区民间艺人赵丽华的剪纸作品在当地十分出名。在给印尼青少年上“网课”之前,她曾在多所高校为外国留学生传授过剪纸艺术,受到外国学生的欢迎。

赵丽华在直播中向印尼青少年介绍剪纸文化。(图片:新华社)

      “剪纸可以让外国学生在生动、活泼、有趣的氛围中感受中华文化元素。有的剪纸形象憨态可掬、有的复杂精细、有的构思巧妙……每一款作品都会给外国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赵丽华说。

      据林明珠介绍,公益“云课堂”开办以来,共有来自印尼的37所学校及机构的5000余名青少年通过“云课堂”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